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强力推进示范区创建 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时间 :2019-08-02 15:50   作者:   阅读次数:

“全域花海 全域水系 全域旅游 全域康养”是对新时代河南省鄢陵县的高度概括和准确定位。如今,鄢陵全域文化的气息也扑面而来,到处鲜花盛开,莺歌燕舞。让人民美起来,让人民唱起来,让人民笑起来,让人民幸福起来,成为鄢陵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中的终极目标。

去年4月许昌市被列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河南省唯一创建城市以来,许昌市、鄢陵县先后召开了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会,全面启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动员会后,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全县上下积极行动、密切协作、合力攻坚,县委书记尹二军、县政府县长李东岭多次听取汇报,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和现场观摩会,成立创建督导组深入各镇进行督查指导,全县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服务体系初步构建。县级层面,县文化馆、图书馆两馆改造提升稳步推进,建成24小时智慧图书室2个;完成《栾城三集》、《古印普》等共10余种10000余页的古籍图书数字化整理;与四川省四原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全省率先建成投入使用“云”图书管理系统,读者只需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免费到图书馆或者24小时无人书屋进行图书阅览和借阅;完成了县文化馆内部环境改造,购置了文化一点通电子触摸屏,积极打造数字文化馆。镇级层面,全县12个镇均设置了镇综合文化站,并全部加挂县图书馆、文化馆分馆牌子。村级层面,全县建成375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97%。目前,全县基本建立了“以‘两馆’为龙头,综合文化站为枢纽,村级文化服务中心为基点”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县、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网络。

文化服务持续展开。为活跃全县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共开展送戏下乡公益演出420多场,完成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放映4200场,“红色轻骑兵”下乡慰问演出30多场,组织文化志愿者开展文化活动20多场;组织开展各类文化培训20多次。以统筹城乡发展,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为目标,依托传统节日、重大庆典活动和民间文化资源,积极策划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广场舞系列赛事活动、百姓戏迷展演选拔赛、非遗展览、“全域康养 幸福鄢陵”全民歌唱等精彩纷呈的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活跃了全县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营造了良好氛围。去年12月份,邀请了原省文化厅常务副厅长、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崔为工到鄢陵县进行创建专题培训,今年先后组织各镇分管副职和文化站长到我省公共文化建设先进地区进行考察学习,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的创建积极性。

主动对接融合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全力推进精准文化扶贫“志智双扶”,将市县两级2019年驻村第一书记项目资金500万元,全部用于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并积极协调市财政精准文化扶贫项目资金200多万元,用于文化音乐器材和图书的购置;县财政投入132万元,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广播电视设备,实现了全县贫困户的广电网络全覆盖。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把更多的文化元素融入乡村建设,统筹安排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规范化建设。与宗教场所综合治理相结合,将全县30多处宗教场所改造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与数字化融合发展相结合,稳步推进“书香鄢陵”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实现智慧党建、云图书馆平台、百姓文化云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广电网络数字资源共享,建立了覆盖全县的数字化服务网络,有效推进了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