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市文广旅局开展调研评估加速推进我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

时间 :2019-08-16 11:18   作者:   阅读次数:

去年5月份全面启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我市不断推进文化设施提档升级,加快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短板,截至目前,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受历史欠账等因素影响,仍有多项任务与创建示范区标准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为加快推进创建工作,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全面迎接国家中期督查评估,从7月开始,市文广旅局成立9个调研评估组,计划利用三个月时间,分三批对全市基层文化建设情况进行专项调研评估。

一、第一批调研评估情况

至7月底,市文广旅局第一批43个乡镇(街道办)文化站和332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地调研评估工作如期完成。各调研组先后深入各县(市、区)图书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地察看了解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管理运行及文化活动开展情况,严格对照创建标准,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要求,当场反馈给村委,之后形成了调研反馈报告,及时反馈给各县(市、区)政府及文化主管部门。

二、调研发现的问题和不足

第一轮调研评估结束后,市创建办及时组织召开了由赵淑红副市长主持,各调研组参加的调研评估汇报会。各调研组如实汇报了各县(市、区)创建中的特色、亮点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总结形成了四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一是重视程度不够。有些县(市、区)、市直个别创建成员单位还未引起足够重视,对创建工作认识不到位,没有真正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创建工作安排部署不及时、调研督查不深入、措施不得力,致使一些创建任务落实不到位。二是基础设施薄弱。市本级缺少美术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禹州市、长葛市文化馆没有达到评估定级标准,鄢陵县图书馆、文化馆存在降级风险,襄城县两馆在布展装修、尚未开放。三是服务效能不高。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形式单一、内容不丰富,群众需求反馈机制还不够健全。四是创建氛围不浓。部分县(市、区)在营造创建氛围方面的宣传力度不大,群众知晓率、满意度比较低,没有形成示范区创建的浓厚氛围。

三、下一步的推进措施。

针对示范区创建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一些突出个性问题,赵淑红副市长要求,要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果断采取措施,充分调动县、乡、村的积极性,实干、严改、力促,全力推进创建工作提质提速、对标达标。一是筹备召开创建工作现场会。计划在8月下旬,召开全市创建工作现场会,观摩先进、交流经验、示范引领,对全市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力。二是着力抓好重点任务落实。通过调研指导,加快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和村级“七个一”基础设施建设;指导乡、村全面整理完善创建资料;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全面提升基层文化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加大宣传展示力度。进一步完善示范区创建宣传方案,在报纸、电视、广播等主流媒体设置专栏,及时对创建工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报道;督促各地各部门加强协作,利用各自资源,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新媒体传播优势,广泛宣传创建典型、特色和亮点,提高群众的创建知晓率、社会参与度和满意度。四是强化考核评比。依据国家创建标准和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绩效考核方案》,市创建办将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任务、关键环节的督导督查力度,从责任落实、措施到位、问题整改等方面跟踪问效,定期通报进展情况,把督导督查结果同2019年度全省、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相结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目前,市文广旅局组织的第二批调研评估工作已全面展开,但示范区创建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国家文旅部的中期督查评估又迫在眉睫。市创建办将以调研评估为抓手,严格对照标准,补齐短板、挖掘亮点、选树品牌,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示范区创建工作,迎接国家文旅部中期检查评估。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