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我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时间 :2019-08-23 15:16   作者:   阅读次数:

8月21日,市长史根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我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副市长刘胜利、赵庚辰、楚雷、赵淑红,市政府秘书长白红超出席会议。许昌军分区司令员李选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荣华,市政协副主席刘瑞红、张巍巍列席会议。

市文广旅局就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目前,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创建办的强力推动下,各县(市、区)和市直各成员单位积极行动,创建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然存在基础设施薄弱、服务效能不高、财政投入不足等问题。对于市文广旅局提出的要召开现场会、查漏补缺、建强队伍、抓好融合、加强宣传等工作建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

文化建设在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打造中原文化高地、建设中原文化强市”的重要载体,也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民生要事。对于下步创建工作,史根治市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自觉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重要性,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切实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落实在行动上。 二是加快补齐短板,促进提质提速。对照创建目标,查找问题短板,既要注重完善硬件,提高图书馆、文化馆等文化设施达标率,又要注重提升软件,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推进重点改革任务落实。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持续跟踪督导。市创建办要切实发挥牵总作用,组织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要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督查力度,持续跟踪问效,一督到底。

下一步,市文广旅局将进一步增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查不足,补缺漏,严格对照创建指标抓好落实。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在报纸、电视、广播等主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发挥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新媒体传播优势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示范区创建的宣传力度,形成全民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确保示范区创建扎实有效推进,达到预设目标。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