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这个0来之不易,公共文化发挥"硬核"作用

时间 :2020-03-02 09:06   作者:   阅读次数:

近年来,许昌市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目标,高标准完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面对“新冠病毒”疫情的肆虐,许昌市利用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作用,积极助力全市的“新冠病毒”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效,彰显了文化力量。

一、彰显抗疫宣传阵地作用

自全国开展抗击新冠病毒疫情工作以来,全市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充分利用公共文化网络服务平台、公共文化服务设备全力开展抗疫宣传工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及时制定下发了“市文广旅系统积极投入全市抗疫工作的意见”,“两馆、一站、一中心”积极发挥宣传文化阵地作用,充分利用完备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平台、文化流动服务车、乡村广播、文化器材等,大力宣传上级疫情防控的有关政策措施、工作要求、防病毒知识、健康生活常识等。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文化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共推送有关疫情信息10157条,阅读量达89万人次。还通过悬挂标语、印发宣传页、LDE大屏、定时广播等方式深入宣传抗疫工作。有力的宣传,对于引导和教育广大群众重视抗疫工作,支持抗疫工作,做好自我防控 ,提振信心,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创排文艺作品鼓舞人心

2月1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出了《致全市文化艺术非遗工作者的倡议书》,呼吁广大文化艺术非遗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创作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作品,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倡议》发出后,全市文化艺术非遗工作者积极响应,发挥行业优势,积极开展疫情防控题材文艺创作和宣传。许昌市创作了歌曲《爱是人间最美的春天》,诗朗诵《等着你》、《我坚信》,连线相声《我要出门》等,禹州市的歌曲《在一起》《你是黑暗中的一簇火》,长葛市的歌曲《因为有你》戏歌《沁园春》,鄢陵县的歌曲《捧出心来》《爱满人间》,襄城县的歌曲《逆行的人》,魏都区的歌曲《有你有爱》,建安区的诗歌《等你春暖花开》等文艺作品都彰显了关键时期文化工作者的担当。截至目前,全市共创排歌曲17首,诗词1415首,摄影1000幅,书画篆刻444幅,戏曲、小品、快板、三句半、烙画、剪纸等其他抗疫主题文艺作品345个,用文艺作品凝聚力量、鼓舞士气。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快手、抖音等不同的方式,传递“爱的声音”。

三、线上服务活动丰富多彩

为了丰富疫情防控期间群众文化生活,许昌市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迅速将服务阵地转移线上,利用公共文化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提供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惠民活动,在疫情期间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持续在线不打烊”。许昌市图书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书香许昌”app推出了防疫安全公益课、“与书为伴,我来领读”、“智慧树小课堂”、“阅读养心 共抗疫情”等线上阅读推广活动;禹州市图书馆、长葛市图书馆发起了“抗疫主题”线上朗读活动;鄢陵县文化馆、襄城县文化馆举办了“抗击疫情”主题网络书画展、楹联征集、公益戏曲展播等活动,魏都区文化馆推出了“网上听相声”、“教你跳健身操”,建安区文化馆举办了“杜寨书会网络演出”。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开展线上文化活动193期。此外,图书、展览、课程“云”中看、网上艺术普及培训等一系列文化线上服务,丰富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了“宅家”也能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四、支持抗疫工作全心投入

在开展抗击疫情以来,全市文化工作者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关心抗疫工作,支持抗疫工作,全心投身抗疫一线,为抗疫取得胜利贡献力量。据统计,全市共有基层文化工作者4470人奔赴一线,深入交通、乡村等基层各卡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网吧、KTV、电玩城、景区等文化娱乐旅游场所疫情期间按时关闭,全市各级文化执法工作人员开展不间断执法巡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0924人次,检查娱乐场所5037家次,有力地维护了疫情期间文化市场的稳定。全市文广旅系统工作人员、文旅企业通过交纳特殊党费、爱心捐款等形式捐款共计42万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