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许昌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时间 :2020-06-08 10:18   作者:   阅读次数:

许昌市文广旅局紧紧围绕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一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许昌市本级图书馆、群艺馆、博物馆、体育馆、科技馆、美术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种类齐全。全市12个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103个乡(镇、办)文化站全部达到国家等级馆(站)标准,2441个村(社区)实现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达标率91.7%,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实现了城乡全覆盖。

二是服务供给更加丰富。全市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在实施免费开放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对残疾人、未成年人、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公共文化服务:许昌市图书馆志愿服务队被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和中国盲文图书馆联合认定为五星级文化服务团队;许昌市群艺馆“文峰新六艺”市民公益艺术普及项目被表彰为2019年全省优秀文化志愿服务项目。许昌市举办的三国文化旅游周、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钧瓷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已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品牌。2019年,许昌市县两级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中原文化大舞台以及各类美术展、音乐会、朗诵比赛等文化活动2200余场,乡村两级开展各类文艺演出2万余场,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1460余场次,直接参与活动人数超过12万人次。

三是特色亮点更加鲜明。推行书记负责制,提升乡村文化水平。在传统文化协管员的基础上,明确村(社区)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担任文化管理员,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公共文化工作的领导。全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逐步形成了“总体工作有计划,活动开展有组织,艺术专业有辅导,群众需求有反馈”的良好局面。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嵌入,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将阅读、展馆、娱乐、传承等公共文化服务,因地制宜地融入到全市30个A级以上景区,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成立乡村新时代文化联盟,实现文化资源有效整合。按区域成立文化联盟,将区域内的乡村、学校、企事业单位和民营团体等纳入其中,实现区域内场地、人才、文艺队伍、服务、民俗、非遗等各类资源共建共享。构建立体化阅读体系,持续推进全民阅读。在中心城区建立健全服务网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立体覆盖的“1+N”立体化阅读服务体系,实现各级各类阅读场馆、站点之间服务标准统一规范,文献资源通借通还。实施积分制管理,激发乡村文化活力。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在部分乡镇开展了基层文化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制定了《村文化志愿者积分管理办法》,定期公开群众积分,群众可随时到村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物品,激发了乡村文化活力。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