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时间 :2020-10-14 17:11   作者:许昌报业传媒集团   阅读次数:

10月10日上午,许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盛世崇文化创建惠民生”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文旅部、财政部共同开展的一项战略性文化惠民项目。其根本目的是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主体责任,研究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探索建立公共文化服务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2018年,经过省政府考核推荐和文旅部专家评审,许昌市荣获了创建资格。目前,两年创建周期已满,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2019年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绩效考核中,许昌市得分位列省辖市第一。

经过两年的创建,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市科技馆、工人文化宫、青少年活动中心、戏曲艺术展示馆、美术馆等相继投入使用,市本级公共文化服务场馆配套齐全;新建开放了建安区文化馆、图书馆,襄城县文化馆、图书馆,禹州市文化馆和长葛市文化馆;42个被挤占挪用的乡镇文化站阵地得到恢复,全市乡镇文化站全部达到国家等级站标准;村(社区)实现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达标率从创建之初的38%提升到93%,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有效覆盖城乡。

全市各级各类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实现了向社会免费开放。2019年,市、县两级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中原文化大舞台,以及各类美术展、音乐会、朗诵比赛等文化活动2200余场,乡、村两级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万余场,分别比创建前增加了76%和68%。

此外,国家文化领域“4+1”重点改革任务全面落实,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以及12个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全部完成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统筹推进数字文化场馆、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农家书屋数字化改造等数字文化工程建设,涵盖多场馆、多门类服务的一站式数字文化平台“文旅许昌云”上线运行。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