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盛世崇文化 创建惠民生

时间 :2020-10-12 16:45   作者:   阅读次数: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国家文旅部、财政部共同开展的一项战略性文化惠民项目。根本目的是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主体责任,研究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探索建立公共文化服务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形成具有可复制、可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此项工作于2011正式启动,每两年一批。2018年经过省政府考核推荐和文旅部专家评审,我市荣获了第四批创建资格。目前2年创建周期已满,国家验收已正式启动,国家验收组将于近日来我市进行实地检查。下面,我就全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情况向大家做一简要介绍:

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强力推进。市委市政府为顺利推进创建工作,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市委宣传部部长、主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各县(市、区)政府行政正职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常务会先后6次研究示范区创建工作,市政府与各县(市、区)签订了创建工作责任书,纳入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规划(2018-2020)》等一系列文件,明确建设标准,提供政策支撑。印发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过程管理办法》、《工作会议制度》、《调研评估实施方案》等,以制度促进创建工作落实。

二是着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近两年,许昌市共投入各类资金约61亿元,完善提升全市公共文化设施。许昌市公共图书馆、群艺馆均为国家一级馆。市科技馆、工人文化宫、青少年活动中心、戏曲艺术展示馆、美术馆相继投入使用并实现免费开放。新建的建安区、襄城县文化馆、图书馆,禹州市、长葛市文化馆等均已免费开放。全市42个乡镇文化站被挤占挪用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截至目前,全市县级两馆、乡镇文化站全部达到国家等级站标准,村(社区)实现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达标率从创建之初的38%提升到93%。同时,立足优秀传统文化,为彰显城市文化特质,着力打造了曹魏古城、“再现三国文化主题公园”、“许昌人”考古遗址公园、钟繇楷书文化园、钧瓷文化特色小镇等一批文化工程。在城区打造了32座城市书房,市民步行出门15分钟就能找到宁静舒适的阅读点。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使广大人民群众在文化生活方面更有获得感。

三是立足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每年举办的三国文化旅游周、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钧瓷文化旅游节等已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品牌。通过举办文创大赛开发包装6个系列200种文化创意产品,以曹操形象推出的“大瞒小瞒”文化旅游IP形象大受欢迎。近年来,新创复排大型剧目58部,2018年成功创建河南戏曲之乡。2019年,市县两级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中原文化大舞台以及各类美术展、音乐会、朗诵比赛等各类文化活动2200余场,乡村两级开展各类文艺演出2万余场,分别比创建前的2017年增加76%和68%,极大地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还制定了《许昌市文化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文化志愿者服务队。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加大对残疾人、未成年人、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公共文化服务。各级文化志愿者赴养老院、儿童福利院、建设工地、驻许部队等开展慰问演出年均200余场。市图书馆相继为视障读者举办有奖征文及交流活动、朗诵培训班和无障碍电影放映活动。我市图书馆志愿服务队被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和中国盲文图书馆联合认定为五星级文化服务团队。

四是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了《许昌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强化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的标准化运行。着力抓好文旅部提出的文化领域“4+1”重点改革任务贯彻落实,市图、文、博3馆以及12个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全部完成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以市两馆为中心馆,各县级两馆为辖区总馆,乡镇街道文化站为分馆,以流动文化服务车为补充,将“上强下弱、资源分散、条块分割”的文化服务资源有机整合,构建覆盖全市、功能完备、管理规范的总分馆服务网络。在创建实践中,我们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形成了一些工作特色和亮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三员”工作制和文化志愿者积分管理制,有力激发基层文化活力,入选为省十大创新案例。新时代文化联盟和文化大集,有效整合区域文化资源,规范强化区域文化交流。公共文化服务嵌入景区,推动文旅深度融合。“许昌市总分馆业务建设一体化平台”投入使用,实现业务工作的流程化、基层业务活动监管实时化。

五是提升数字文化服务能力。统筹推进数字文化场馆、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农家书屋数字化改造等数字文化工程建设,市、县、乡、村四级文化阵地全部实现无线网络覆盖。全市公共文化主要场馆均建有数字化服务平台,年度开展线上服务次数400多场次。市公共图书馆、博物馆建有三国文化、钧瓷文化等10个特色数字资源库。市群艺馆完成数字文化馆建设,推出的线上线下“菜单式服务”模式,深受群众喜欢。涵盖多场馆、多门类服务的数字文化平台“文旅许昌云”上线运行,一站式服务,让文旅消费更加快捷方便。疫情期间公共文化服务“线上不打烊”,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中国文化报以《战疫情、保复工--许昌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发挥重要作用》为题报道了我市公共文化服务抗疫工作。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我市最重要的一项的文化惠民工程。国家启动创建验收工作,这是对我们许昌文化建设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我们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势在必胜的决心,以争分夺秒的干劲做好各项迎检工作,把优秀的项目做扎实,把达标的项目做优秀,确保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功夺牌。为许昌打造“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实现“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的目标注入强大的文化力量!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