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在许昌,幸福像花儿一样!

时间 :2020-12-04 16:22   作者:   阅读次数:

作者简介

李俊涛,许昌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吴放,国家一级播音员,许昌广播电视台新闻主播。

牛书培,许昌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鄢陵县有耕地99.6万亩,60万亩种的是花卉苗木。60万亩花卉苗木连片种植于中部的几个乡镇,形成了一片超过530平方公里的平原林海。

走进平原林海,就如扁舟驶入了万倾碧波,映入眼帘皆是绿,高高低低的绿,随着花木造型变化姿态万千的绿。绿的旋律起伏中,突然会有一大片绚烂色彩奏响强音。春日的碧桃、紫荆、海棠、樱花、玉兰,夏日的高杆月季,秋日的菊花,冬日的蜡梅,一种就几十上百亩,无遮无拦,尽情怒放,美得让人心疼。

在鄢陵,空气似乎是甜的,吸入鼻腔,抵达肺部,如清泉从脚底洇过干涸的土地,一种轻微的酥麻在身体里传递,仿佛无数原本休眠的细胞大梦初醒般霹霹啪啪睁开了眼。耳朵里痒痒的,似乎微风吹动了耳洞里的毫毛,林海吸纳了所有的喧嚣,每一声鸟鸣都清脆而又干净。

鄢陵花木种植始于唐,兴于宋,此后千年技艺相承,花开不败。相传唐代三朝宰相姚崇在睿宗朝时触怒太平公主,被贬出京城,贬官期间隐居于鄢陵。姚崇为官时即喜养花怡情,此时赋闲,便与几位京城带来的技艺高超的花工一起,把每日的多半时光投入到了养花种树之中,不久便种出了一处草木葳蕤百花竟放的园林,姚家花园名声鹊起。姚崇复官之后,留下一脉子孙在鄢陵以种花为业,子孙繁衍渐成一个村庄,村名就叫姚家花园。


北宋定都开封,当时辖属开封的鄢陵成了供应都城花木的苗圃。从皇室到民间,多样的数量和品质要求推动着鄢陵花木种植技艺和规模进一步提高,花木种植从姚家花园扩展到了多个村庄。鄢陵种植的蜡梅更在此时获得了冠天下的盛誉。鄢陵蜡梅经过花匠的嫁接造型,大株成树,小株为古桩盆景。一年中最冷的三九时节,蜡梅绽放。一朵朵金花如同刚出炉的金戒指一样耀眼于老干虬枝之上,花香甘醇浓烈,以欢欣鼓舞的姿态拥抱着漫天风雪。当雪花在枝头凝结成冰,包裹于其中的蜡梅花仍然保持着舒展的姿态,成了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琥珀。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鄢陵宜花除了千年传承的种植技艺,更得宜于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鄢陵地处我国气候的温热交汇地带,土地平旷,水质甘甜,土壤黏砂适中,是南花北移的优良驯化场所。许多原产于南方的花木品种,直接移栽到北方难以成活,在鄢陵驯化种植之后,成活率就会大幅度提高。因为鄢陵,众多原本生长于南方的花木成为了中国北方大地上的绚丽风景。

改革开放之后,随着植树造林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兴起,鄢陵花木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花木产业成了鄢陵的经济发展支柱。产业分工也越来越细,通过土地流转,一个个规模化的专业花木苗圃比邻而立。职业的花匠、花木经纪人、园林设计师、园林建造师、园林公司,越来越多的新兴职业和行业涌现了出来。

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后,鄢陵花木产业又迎来了一次重大发展机遇。与此同时,鄢陵的花农们也明显感受到了市场的变化,《新闻联播》里经常说的“市场供给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这些拗口遥远的名词悄无声息地走进了日常的花木种植之中。用花农的话说就是:从前地里种棵花木就能卖出去,现在长得好看的才能卖出去。

市场倒逼之下,鄢陵花木产业涅槃嬗变,从数量到质量,每一棵花木都长得越来越有型。花农们不再急着卖树了,他们耐心地塑造着每一棵树的成长,530平方公里平原林海变得疏朗,成了一方530平方公里的园林,每一棵花木都是颜值担当。走进专门做行道树的苗圃,仿佛走进了三军依仗队,一个批次的树都树干笔直、直径一样,说在几米处发叉都在几米发叉,纵横成行如同正在立正行礼。种植开花树的苗圃在花开时节,恍如仙境,每棵树都仙子一般,丰修适度,明艳异常。植物造型园里,传统的老虎、狮子造型已经式微,基本成了卡通世界,喜羊羊、美羊羊、灰太狼……成群结队,憨态可掬,栩栩如生。

现在的鄢陵花农,下田时穿下田的衣服,见客商时会换上一身唐装,对着自己园子里的花木,侃侃而谈花木的历史和美学。他们其实不太愿意别人叫他们花农了,更愿意告诉客商自己是哪一级的“园林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或者“园林工艺大师”。他们发现,有了这些头衔的加持,自己园子里的花木就不仅仅是植物,而是艺术品了,种出的就不再是产品,而是作品了。头衔越高,花木就能卖得越贵。大师的作品金贵,出售之后的养护也需要大师的团队来跟进,产业链越拉越长。外人看大师是种了一方苗圃,其实是开了一个高端艺术花木的4S店。

鄢陵花木产业的蛋糕越做越大,现在鄢陵人着力销售的是平原林海带来的环境,旅游和康养产业风起云涌。一个个园林成了景区,节假日游客比肩接踵。一家家康养基地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人们到这里养老休闲。鄢陵是民政部命名的中国长寿之乡,这里的水,这里的空气,让人无法不长寿。60万亩千百种花木长在一起,不知发生着什么样的奇妙化学反应,让众多疾病悄然遁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行走在鄢陵的平原林海,村庄掩映在林海之中,一幢幢形态各异的别墅就是昔日的农家小院。每一家的庭院都是主人精心打造的自家花木展示厅,花压群芳,木秀于林。祖辈相传的种花技艺留住了青壮年外出的脚步,黄发垂髫共居于一个屋檐之下,炊烟袅袅,其乐融融,绵长岁月里的幸福如同村庄里四季不歇的花开一样。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