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我市被正式命名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时间 :2021-08-19 10:19   作者:   阅读次数: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公布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名单的通知》,我市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根本目的是推动各地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示范带动全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我市自2018年4月被列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明确提出了“打造中原文化高地、建设中原文化强市”的目标。通过实施“五三五六”工程,即着力抓好“文化设施、服务供给、人员队伍、绩效考核、社会宣传”五大体系;深入推动“标准化、社会化和均等化”三项实现新突破;完成“公共文化服务协调机制、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总分馆制建设、群众反馈机制、文化志愿服务”五项改革任务;推动公共文化机构业务数字化管理、基层文化工作“三员工作制”、乡村文化联盟、特色文化分馆、打造文艺精品、文旅融合等六个创新实践,全市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更加完备、文化供给更加丰富、管理服务更加高效、社会参与更加主动、保障机制更加健全。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要求,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加大改善力度,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可持续发展能力,切实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