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我市2021年国庆假期旅游综述

时间 :2021-10-11 17:03   作者:   阅读次数:

2021年国庆长假期间,全市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组织有序、保障有力,广大市民和游客的节日体验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文化旅游市场进一步激活、恢复,旅游人数和收入持续回升。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旅游景区接待游客累计177.84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79%;旅游总收入6.22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64.03%。假期七天全市11家4A级景区共接待旅游人数38.95万人,收入约5291.34万元,其中接待人数最多、收入最高的4A景区为建业绿色基地景区,共接待约7.09万人,收入约2552.4万元;接待人数最多的景点为曹魏古城,共接待人数约17.11万人,收入约279万元。

一、精心组织,丰富节日文化生活。市图书馆举办“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主题国庆好书推荐展、“庆‘十·一’报刊文献资料系列展”,庆祝祖国生日;市博物馆“星火燎原 信念永恒——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展”、“许之昌——许昌历史文化陈列”等7项主题展分别采取现场和线上方式陈展;春秋楼景区举办孔子诞辰祭祀典礼,以“祭祀先师孔子、弘扬传统文化、建设和谐社会”为主题,促进国学文化传承,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市群艺馆积极组织文化活动进景区,展现许昌风土人情,促进文旅深度融合;结合景区假日活动,灞陵桥、春秋楼、鄢陵唐韵生态园等景区分别举办灯光秀、汉服模特大赛、古琴弦歌大会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国庆期间我市共组织各类文化活动近50项,为我市群众欢度国庆假期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大餐。

二、多措并举,促进文旅市场快速复苏。一是举办景区文化活动,增强景区游客体验。灞陵桥景区举办“同欢共庆·大美灞陵”活动,推出主题灯光秀、游园赏月、红歌合唱、乐队演出、木偶戏、民俗歌舞演出等活动,让璀璨花灯点亮“三国夜游”;神垕古镇景区举办“欢度国庆游古镇、非遗体验逛钧都”活动,组织古镇内钧瓷窑厂与游客开展趣味互动;唐韵生态旅游区举办“寻梦唐‘潮’,探秘小镇”演出、古琴表演、非遗展览、油纸伞风情街等活动,举办中国第二届(古琴)弦歌大会,开办“许由?弦歌?鄢陵”文化论坛、颁奖典礼暨弦歌名家音乐会等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二是开展主题趣味竞赛,提升群众游客参与度。10月2日,春秋楼景区举办《礼衣华夏》汉服模特大赛,传播传统文化,吸引游客参与;国庆期间,我市多家景区联合举办“抖来游许昌”话题挑战赛,吸引广大网民在抖音平台发布抖音视频,提升我市景区景点的影响力和关注度。三是开展文化志愿活动,丰富文旅活动内容。开展“欢度国庆、文悦许都”文化志愿者进景区公益演出活动,联合市文化志愿服务队、舞指音乐教育中心、星悦街舞等单位,到灞陵桥景区、唐韵生态旅游区等地开展器乐演奏、街舞等公益演出,助力文旅消费。四是强化旅游供给,促进旅游消费。启动实施“许昌市2021金秋旅游消费季”活动,组织大鸿寨、灞陵桥、春秋楼、花都温泉、建业绿色基地、唐韵小镇等景区及瑞贝卡欢乐园、许昌礼物利用抖音平台,开启“抖音线上团购”新售卖方式;大鸿寨等景区景点制定优惠措施,鼓励广大游客观光旅游;举办“许昌礼物”国庆网上营销活动,零门槛发放3万元惠民消费优惠券,刺激文旅消费。

三、加强保障,确保文旅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国庆节期间,全市各级文旅行政部门和单位严格值班值守,值班电话、12318举报电话全天畅通。各县(市、区)文广旅部门采取日常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旅游景点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查力度和频次,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865人次,检查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72家次、旅游团队4家次、景区57家次、网吧237家次、娱乐场所94家次、演出场所2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6处,为我市文旅市场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