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十四五”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提出:加强文旅融合与公共文化服务科技创新

时间 :2022-12-08 15:43   作者:科学技术部   阅读次数:

近日,科学技术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十四五”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规划》,部署加强文化旅游融合与公共文化服务科技创新、加强文物科技创新与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等7项重点任务。

规划明确,针对我国文化服务领域智能技术应用、信息化技术融合不足,以及在提供安全、便利的旅游服务和精准智能旅游监管等方面的不足,研究文化和旅游科技的基础理论、关键核心技术以及系统集成技术,提升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实现文化和旅游资源保护与管理服务共性关键技术突破,推动中国文化和旅游高端装备形成国际竞争力,以智能服务平台促进文旅行业监管模式变革。

规划还设置“文化与旅游融合”“文物保护和传承利用”等专栏。其中,“文化与旅游融合”专栏从文旅资源保护利用、公共文旅服务、文化和旅游行业治理能力提升3个方向提出一系列研究研发任务,包括开发国家文化公园、基础文化设施智能化监测服务等技术和装备等内容。“文物保护和传承利用”专栏从文物保护与认知基础研究、文物保护与认知共性关键技术、文物知识挖掘与展示传播技术3个方面明确有关任务。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