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长葛市召开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专班推进会

时间 :2023-06-21 08:37   作者:   阅读次数:

6月19日,长葛市召开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专班推进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要求,进一步明确分工,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建立工作机制,强化督导检查,提高工作质量进度,推动“文化强市”战略落实落细,奋力开创长葛文旅文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市政协主席、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工作专班专班长胡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工作专班副专班长张冠军,市政协副主席、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工作专班副专班长张志良等市领导出席会议,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胡君主持。

会上,首先由市文广旅局局长、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工作专班副专班长孙向阳通报目前我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工作现状及下步工作思路,随后佛耳湖镇、古桥镇、增福镇、石象镇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最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工作专班副专班长张冠军作重要讲话,他指出:

一真重视,文旅文创深度融合发展是二十大提出来的政策导向,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性,省委书记楼阳生把“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作为省委省政府“十大战略”之一去推进。许昌市八次党代会上史根治书记提出要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将文化和旅游产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去发展。我们成立这个专班,不只是落实上级政策,更重要的是结合我们长葛的历史文化资源,指导开发一批文旅文创产品,丰富我们长葛的文旅文创产业,扩大消费渠道,刺激经济增长,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农民收入和获得感。
        二抓重点,我们有“一山两河四湖”等生态资源,我们有“葛天氏”“钟繇”“陈实”等文化名片,我们有石固大遗址、十二连城、敬史君碑等国家级文物,有木杆秤、蜂蜜巢础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都是我们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优势,我们要依托这些资源,谋划项目,开发产品,塑造品牌,做出具有长葛文化内涵和独有特色的业态、产品,赢得市场空间。
        三有突破,各镇要围绕生态文化资源,谋划文旅项目,研发文创产品,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即使没有山水资源,也可以从一种美食入手,一种土特产品人手,一种文艺创作入手,一种节庆活动入手,甚至从一段网红视频入手,以小见大,从点到线再到面,慢慢就会形成规模,形成产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效益。

张冠军最后强调,思路要跟上政策,行动要跟上思路,不要坐着等,而是干起来再说。相信努力就有收获,付出就有回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长葛文旅文创工作会越来越好,成绩会越来越突出,长葛形象会越来越靓丽。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