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产业发展

第九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许昌站)进展顺利

时间 :2023-04-10 09:37   作者:   阅读次数:

河南省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是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物局指导,河南博物院主办,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文创专委会全体会员单位轮值承办,“豫来豫潮”品牌全程创意指导的文化赛事,是集河南全省博物馆力量共同打造的博物馆文创产业领域专业赛事IP。

3月6日,第九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在魏都许昌隆重启幕!本届大赛由许昌市博物馆承办,秉承“以文创赛事助推文旅融合”的宗旨,聚焦三国文化,将大赛与许昌三国文化旅游周相结合,号召全球创作者用多元设计手法诠释“三国文化”,展示三国文化精神与风采。

为吸引更多有实力的选手参与比赛,让选手获得良好的参赛体验,征集到更多优秀作品,组委会做了充分准备工作。一是建立组织机构。2月21日,成立由河南博物院、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许昌市博物馆相关人员组成的大赛执行办公室,执行办公室下设综合保障组、赛事执行组、宣传发动组、资源整合组等四个小组,四个小组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稳步推进。二是建立周例会制度。自2月20日筹备工作启动以来,确定每周一下午为例会召开时间,组委会各小组成员通过线上会议形式汇报工作,组委会负责同志进行点评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截至4月3日,已经召开了7次周例会,有力保障了赛程的顺利推进。三是积极开展许昌市三国文化资源搜集整理。自筹备大赛工作启动以来,共搜集整理40余个三国文化元素相关文化素材,进行处理后存入网盘,供报名选手下载参照。四是宣传发动工作扎实有效。3月6日,根据大赛主题设计大赛官网页面,并同步搭载在河南博物院及许昌市博物馆官网上。同时,通过主流媒体、官网、公众号、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赛事信息,供社会各界创作者了解参赛方式、熟悉比赛规则。3月23日,在河南博物院《博物雅堂》栏目开设《关于博物馆文创的若干条奇思妙想》讲座活动,向观众系统讲述往届博物馆文创大赛的赛事规则、趣味创意作品,并对三国文化IP进行讲解。3月24日,与河南交通广播共同策划《奋斗的博物馆·三国文化》直播活动,对三国文化进行详细解读,进一步扩大了大赛的社会影响力。五是热情周到做好大赛客服工作。包括报名选手的信息征集、作品的维护以及定期的指导等,争取让每一位选手都能提交高质量的作品。

经过精心组织和广泛宣传,众多高校学子和优秀设计企业积极参与,踊跃报名。截至4月1日,已有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省内46所高校,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等省外和国外60所高校,以及全国16家优秀企业报名参赛,报名者所在地区涵盖湖南、湖北、江西、吉林、山东、甘肃、江苏、广东、广西等15个省份。本界大赛成为历次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中报名高校最多、覆盖省份最广的一次,其社会影响力为历届之最。

目前,为了给选手留出更多的创作时间,积极吸取广大报名选手的建议,大赛组委会经过慎重考虑,对大赛进程做出细微调整:将原计划到4月26日截止的初赛日期延长至5月16日。同时,为确保征集作品质量,大赛组委会还将进行一对一指导,引导选手们创作出更多的文创精品。大赛期间,还将举办“三国文化采风调研”活动,邀请参赛选手、企业、媒体、高校代表等到许昌实地采风,近距离接触许昌三国文化,激发创作灵感,吸引更多热爱三国文化、热爱文创的创作者参与进来,用独特的作品,展现自己对许昌三国历史和三国文化的个性解读。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