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产业发展

2023全市文旅文创发展暨文物工作会议召开 史根治讲话 刘涛主持

时间 :2023-09-22 11:15   作者:   阅读次数:

9月20日,2023全市文旅文创发展暨文物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深化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进行全面部署,奋力开创文化强市建设新局面。市委书记史根治讲话,市长刘涛主持。市领导黄旭东、王志宏、刘保新、王自合、黄河、赵鹏等参加。

史根治指出,文化旅游业经过多年发展,已进入融合发展的新阶段。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方向、为指引、为遵循,把握文旅产业发展的基本特点和变化趋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用活文旅资源,放大发展优势,把许昌打造成为更具引领力、凝聚力、影响力的文化强市。

史根治强调,要突出重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创意驱动、美学引领、艺术点亮、科技赋能、跨界融合,努力打造国内外具有重要地位和广泛影响力的三国文化旅游目的地、国际钧瓷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一要强化标识构筑,进一步做亮IP。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深度挖掘、提升形象、提高品质、丰富内涵上下功夫,持续打造三国文化IP、钧瓷文化IP、生态康养IP。加大精品文旅线路的开发力度,把产品包、景点群、线路套餐设计好,串珠成链、织链成网,进一步提升许昌旅游整体影响力。二要丰富业态体验,进一步做热文旅。加强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发展城市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深化“民宿+”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在文旅资源的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便捷化消费上下功夫,以新文旅的出圈出彩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要突出龙头带动,进一步做强产业。持续深化市文投公司改革,加强对文化旅游资源的全要素、全产业链整合重组,加快建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文旅公司。积极引进国内文旅文创龙头企业,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为培育壮大文旅文创产业提供坚实支撑。四要赓续历史文脉,进一步做活文物。毫不动摇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加大保护力度,做好传承文章,坚决扛稳扛牢保护传承文化遗产的重大责任。五要注重品质提升,进一步做优服务。完善交通配套、提升服务水平、强化综合治理,用高水平的“食住行游购娱”服务,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愿意再来。

史根治要求,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齐抓共管,强化人才支撑,突出项目带动,壮大宣传声势,把各方面力量有效凝聚起来,把各种资源有机整合起来,在凝心聚力中统筹推进、落地见效。

史根治强调,当前,中秋国庆假期临近,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做细工作、做足准备,让游客在许昌不添堵、不闹心,真正留下好印象、形成好口碑。

刘涛要求,要把准方向,厘清目标任务,立足我市文化资源禀赋,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任务,找准抓手、务实推进,尽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勇于创新,丰富场景业态,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坚持文化引领、创意先行,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关键链条,加强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持续做好“旅游+”“+旅游”文章,办好大型文旅节会,实现弘扬文化、带动旅游、拉动消费的效果。要优化服务,增强文旅体验,坚持以游客满意为目标,持续提升“软硬件”建设水平,全面打造热情好客、诚恳待客、真情留客的城市形象。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通报了全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及文物工作情况,禹州市、魏都区、鄢陵县和市投资集团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还印发了《许昌市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行走河南·读懂中国”许昌品牌形象宣传长效机制方案》《关于加快推进旅游民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