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产业发展

5部门印发《行动方案》 促进户外运动产业和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

时间 :2023-10-25 16:33   作者:   阅读次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等5部门印发《促进户外运动设施建设与服务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旨在促进户外运动设施建设及服务提升,扩大体育休闲消费,推动户外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户外运动需求。 

《行动方案》明确了推动户外运动设施建设与服务提升的四方面重点任务,包括加强户外运动场地设施建设、促进户外运动产业创新发展等。其中提出,加强产业政策集成创新,促进户外运动产业和旅游、文化、康养、研学等产业融合发展。研究建立国家步道体系,打造包含历史文化步道、自然景观步道、休闲健康步道等在内的国家步道体系,研究大运河国家步道建设方案。支持露营场地建设,鼓励有条件的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点、环城游憩带、郊野公园、体育公园等,在符合相关规划及规划环评要求的基础上,划出露营休闲功能区。构建全国营地服务网络体系,形成露营旅游休闲精品线路,满足群众节假日休闲露营需求。结合城市发展规划,引导道路、水电、排污等设施向露营场地延伸,并在周边建设加油站、充电桩、停车场、城市观景平台等配套设施。加强航空飞行营地建设,支持和引导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区等根据自身特点,建设特色航空飞行营地等航空运动设施。 

《行动方案》还提出,到2025年,户外运动设施建设和服务质量供需有效对接,参与群体更加广泛,赛事活动更加丰富,专业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安全监管政策体系更加健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批发展基础好、服务保障全、地方特色强、配套产业优的户外运动发展高地,推动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达到3万亿元。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