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产业发展

文旅智库|品质景区是文旅流量变现的终极武器

时间 :2024-03-04 16:06   作者:   阅读次数:

全国各地文旅为了“讨好”人民群众,不遗余力,喊麦、摇人、顽梗、花式整活儿……奇招百出,只为“出圈”。随着时间的流逝,热度的下降,火出圈的文旅现象也迎来两种截然不同的结局:

一种是如潮水一般退去,出现断崖式的结束。如淄博烧烤、贵州“村超”“村BA”、天津baibai、跟着演艺去旅行及石家庄摇滚之城等,都在火爆了一段时间后趋于平静,鲜有出现在公众及媒体的视野。

另一种则是能够将“网红”变“长红”,“流量”变“留量”,长久火爆吸引游客。如大唐不夜城、洛阳“汉服”等,年年出现在文旅的热搜圈,持续吸引流量,游客热度不减。

一、解锁“长红”的流量密码

(一)缺少载体,难以维持

深入研究,不难发现,贵州村BA、村超、跟着演艺去旅行、石家庄摇滚之城的热度都是在比赛演艺结束之后而烟消云散;淄博烧烤也在火了90天之后,烧烤“降温”,流量下滑,不少商家开始暂停营业、转让设备;《狂飙》、《繁花》等取景地在影视剧热播影响下,会带来短时的游客打卡,后期随着影视剧热度下降也渐渐趋于平静。究其原因,一是地方政府不可能持续的投入,持续宣传,“流量”终归是要流走的;二是当地居民不可能无条件的服务、无条件的谦让,终归要回到日常生活的;三是没有旅游载体做支撑,不能实现全时段、高密度、强有力的文化体验感受。

(二)依托景区,长热不衰

反观大唐不夜城、洛阳汉服的持续出圈、持续爆火,不仅仅是建立在本地厚重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有景区支撑,可以不停地创新文化表达方式,让文化鲜活可触,让体验随时随地。

火了6年的西安大唐不夜城依然很“出圈”,不倒翁小姐姐、盛唐密盒、敦煌飞天、戏演壁画、画中人等网红爆款演艺,不断催生新模式,不断创新新体验,推动大唐不夜城年年走红出圈。

青砖黛瓦中,罗衣何飘飘;小桥流水间,轻裾随风摇……无论是在应天门、明堂天堂、九洲池,还是在洛邑古城、隋唐洛阳城,一拨拨身着汉服的年轻人成群结队。从《唐宫夜宴》到《洛神水赋》,从《登场了!洛阳》到《风起洛阳》,传统文化成为“顶流”,触手可及、触目皆是,持续刷屏,让洛阳这座千年古都年年走红出圈。

由此可见,文旅持续走红出圈需要有承接载体,是不是有好景区,是不是用上了,是不是用好了,至关重要。否则,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能成为昙花一现的“网红”,无法持续长久。

图片

二、品质景区是持续出圈的流量之王

爆火之后靠什么让区域经济、地方文旅持久发展?“网红”变“长红”,“流量”变“留量”,“出圈”变“破圈”。解密“中国古今流量之王——河南周口太昊伏羲陵文化旅游区”频频出圈的“密码”。

(一)抢夺第一,塑造“流量IP”

炎黄尧舜禹汤文武周孔老庄无不追宗人文始祖;

帝王将相三教九流诸子百家若非羲皇谁敢统天。

淮阳太昊陵为纪念三皇之首太昊伏羲氏而修建,历史悠久,始建于春秋,增制于盛唐,完善于明清,历经3千年,历代帝王52次御祭。太昊陵建筑宏伟壮观,它以伏羲先天八卦数理兴建,占地875亩,几十座建筑主要贯穿在南北垂直的中轴线上,如果把大门层层打开,可从南面第一道门望到太昊伏羲氏的巨大陵墓,称“十门相照”。从南至北的中轴线上依次有渡善桥、午朝门、道仪门、先天门、太极门、统天殿、显仁殿、太始门、八卦坛、太昊伏羲之陵、蓍草园等,被誉为“天下第一陵”。

太昊陵庙会,又称羲皇故都朝祖会,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的传统庙会。其渊源之久、声势之大、会期之长,堪为“天下第一”,被称为“天下第一庙会”。

“一部淮阳史,半部中原史”;“一千年看北京,三千年看西安,五千年看安阳,八千年看淮阳”。宁争第一,不做老二,淮阳太昊陵不仅具备这样的历史底蕴、文化基底,古往今来一直也是这样做的,“第一”的标签深入人心,最大、最强、最久、最奇、最盛是太昊陵的主旋律,千百年来,长久不衰。从之前的县委、县政府,到现在的区委、区政府,在太昊陵的发展定位上、打造方向上、项目建设上,始终如一,而且在争做天下第一的道路上越行越畅,越走越宽,太昊伏羲陵文化旅游区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美誉度越来越好,影响力越来越强,辐射力越来越广。这就是太昊陵的文化IP、流量密码。

图片

(二)聚集人气,奠定“留量基础”

周口太昊伏羲陵文化旅游区不仅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昊陵庙,还有风景秀丽的万亩龙湖,但最引人瞩目、最受人关注的当属“太昊陵庙会”。

淮阳称太昊伏羲为人祖、人祖爷,每年农历二月二至三月三,是淮阳一年一度的太昊陵庙会,又叫“二月会”“朝祖会”。其历史之悠久,盛况之空前,规模之盛大,令人叹为观止。太昊陵庙会期间,世界各地的华人涌向淮阳太昊陵祭拜伏羲,人流汹涌,络绎不绝,参拜人数日平均达30万人次,曾在2008年以“单日参拜人数最多(约82.5万)的庙会”被载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记录。

太昊陵不仅有“二月庙会”,平常农历每月初一、十五及九月九等传统节日,也都会有盛大的文旅活动。活动期间,会举行各种各样的传统民俗娱乐、表演活动,民间艺人表演狮子、龙灯、竹马、旱船等节目,精彩纷呈。为迎合文旅市场趋势及客群需求,太昊陵一直在创新创造,通过科技赋能,策划推出国潮·全息光影秀、科技·迷雾夜光森林、初见·萤火之光、光影迷城等沉浸式体验,高潮迭起,人气不断。

数千年来,太昊陵庙会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谋求创新,在创新中带动产业融合。如今的太昊陵古庙会,随着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的逐年扩大,已从过去单一的烧香敬神逐渐发展成淮阳标志性的城市品牌、文化地标和产业链条,形成了“一天看不完、两天有景看、三天不想走”“白天有地方看、晚上有地方玩”的文旅产业格局,真正实现了由“流量”向“留量”变现的有效转化。

(三)根植心理,维持“火爆基因”

“压缩馍,压缩馍,小孩吃了考大xio(学)!”

“压缩馍灵气大,不上清华上北大。”

“美女吃了变富婆,帅哥吃了好干活。”

……

互联网流量时代,让太昊陵庙会在全国持续“出圈”的,就是“高价网红摊位”和小小的压缩馍。

2021年“网红摊位”竞得者张雨说:“他的毛利润大概有90多万,相较于27.2万竞拍下的摊位费,早已回本。前15天的时候生意很好,每天能有3到4万的营业额。”2022年卖压缩馍的张建淮以98万元的价格拍下庙会“C位”摊位,成为传说中的“网红摊主”,他说:“对压缩馍在庙会上大卖很有信心。”2023年同样卖压缩馍的马郝君以41万元的价格拿下这个摊位,并称“15天就能回本”。

太昊陵年年出圈的“压缩馍”、“C位摊”,能给文旅部门、旅游投资人、景区经营方、节会组织者一种什么启示?有“单日参拜人数最多的世界基尼斯记录”做背书,有“参拜人数日平均达30万人的客流量”做铺垫,更重要的还有太昊陵的一切都根植于“相由心生”。

纵观近两年所有出圈的城市,不管是夏天的淄博烧烤、冬天的哈尔滨冰雪,还是“尔滨之后”的山河四省,这些出圈城市都是把游客“捧在手心里”,主打的就是一个“听劝”“言听计从,有求必应”。淄博第一时间加开“烧烤专列”,哈尔滨开通免费摆渡车、建起广场“温暖驿站”、给中央大街铺地毯、邀请鄂伦春族人带驯鹿出街等等,山河四省的听劝改名、花式晒家底、请名人代言等等。归根结底就是“前期未掌握游客的心声,准备不充分;中期不了解游客的心愿,服务不到位;后期不知道怎么做进游客的心坎里,创意跟不上”,干脆就是一个“听劝”。

再看淮阳太昊陵,年年这么大的人气、这么多的客流、这么火的出圈,其根源到底是什么。不管是羲皇用于倾听子孙心声助其得偿所愿的“耳柏”、男女情投意合的“子孙窑”及“拴娃娃”的风俗、“打秦桧”雕像等,还是太昊陵庙会、压缩馍等等,以及太昊陵与时俱进的文旅业态、健全有效的游览服务、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均寄托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追求幸福、自由的美好生活愿望,无不直达“游客内心深处”,从始至终主打的就是一个“为民所盼而为,为民所愿而行,为民所想而做”。

一切为了文旅人,为了文旅人一切,为了一切文旅人。太昊陵的出圈,不是偶然,而是必然。未雨绸缪也好,有备而来也罢,淮阳及太昊陵的付出与努力是有目共睹的,其一心为文旅的真诚心态是被广大游客认可的。这与十年来淮阳太昊陵脚踏实地、坚定不移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密不可分。

图片

(四)十年一剑,延续“品质顶流”

出圈之后就要有载体承接流量、延续流量,品质景区无疑是顶流延续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景区品质提档升级最好的途径就是品牌创建,中国文旅景区品牌的最高级别就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淮阳区委、区政府十年磨一剑,始终把太昊伏羲陵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作为大力实施“旅游突破”战略的抓手,2014年启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2015年印发《太昊伏羲陵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通过省级5A景区景观质量推荐认定,2020年通过文旅部5A景区景观质量评定,2024年初达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要求。

这十年来,淮阳区坚持一举创成的目标导向,秉承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部署、全区动员、全力以赴,练就了景区提质创优“三大功法”,为太昊陵5A创建保驾护航,为太昊陵持续出圈奠定坚实基础。

提升服务,练好内功。

5A级旅游景区更注重人性化、个性化和细节化,在设施细节上、服务质量上要求更高更明确,“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是贯穿于5A准则的主线,练好景区内部软硬实力是成功创建5A景区的不二法宝。

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淮阳区严格对照国家标准,紧扣得分点,在“文化特色”处推陈出新,在“景观业态”处创新创造,在“人性服务”处浓墨重彩,在“个性细节”处标新立异,在“难点痛点”处群策群力,针对文化特色魅力、资源景观价值、产品业态丰富、内外交通通畅、游览服务便捷、安全健康无忧、综合管理有效、环境氛围优美等重点领域谋划重大提升工程,出台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做到工作方案细化、项目清单细化,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一线发现问题、一线吃透情况、一线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有条不紊,所有建设工程全部圆满完结。

提升形象,修好外功。

为服务5A创建,淮阳城区实施了轰轰烈烈的绿化、美化、亮化、洁化、序化的“五化行动”,如期完成了总投资约11亿元的太昊陵周边环境改造提升项目、总投资约12.04亿元的龙湖湿地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项目。大景之变,横跨江湖;小景之变,咫尺邻里。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新。“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双拥模范城市”……一张张耀眼的城市名片,更是在5A创建工作中生根发芽、结出的丰硕成果,让人近距离感受到了这座城市“诗与远方”的独特魅力。

提升体验,自创神功。

淮阳区实行了“周观摩、周调度、周通报”推进机制,成立了运营管理公司,承担景区管理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旅游纪念品和土特产销售、工艺品研发、制作、经营销售等,促进景区创建工作任务及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有序推进5A份内任务。同时,不断创新创造,探索文旅发展新活力,打造文旅产业新魅力,为5A创建添彩增辉。不断推出中华文明探源研学游,大力发展沉浸式文旅、演艺旅游,鼓励发展夜游经济、文艺演出、餐饮娱乐等,资源优势转化成了城市文旅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景区的活动、当地的特产、精彩的节目、贴心的服务、一站式的旅游体验……一步一景,精彩不断,让人沉浸其中,兴奋不已。

(五)助力循环,5A拉动“IP流量”

纵观目前全国的5A级旅游景区,品质高低不一,设施新旧不同,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评定标准稍显滞后,有些人觉得5A级旅游景区已经不能代表全国旅游景区的最高品质,个别人也认为5A的品质已不再、5A的光环已失去、5A的泡沫已凸显,本案觉得这种理解是片面的,也是不准确的。

首先,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品牌价值仍然存在,在社会大众心目中的地位仍然坚实,只是个别5A景区在发展或创建的过程中,守着5A吃老本,固步自封,停步不前,造成管理混乱、设施陈旧、服务低下、更新滞后诸多问题。其次,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评定细则虽未更新,但绝大部分标准要求还是能准确衡量景区的发展品质,只是景区在创建和发展过程中未能高标准严要求,未能基于标准而高于标准,未能与时俱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图片

淮阳太昊伏羲陵文化旅游区5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深刻诠释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将迎来它的高光时刻,尤其是在持久的文旅出圈及强劲的流量变现方面表现不凡。

1、为文化IP创5A

根据近几年发布的《中国文旅景区品牌指数分析报告》、《中国文旅景区运营报告》等统计数据显示:5A级景区的品牌指数值整体远远高于所有监测景区的品牌指数平均值。这也说明5A级旅游景区仍是目前最受大众所关注的品牌,是旅游市场客群出游的首选目的地,是地方文旅IP打造的最有力抓手。

5A品牌的成功创建,为淮阳太昊伏羲陵的文化IP注入全新的活力,也为淮阳太昊伏羲陵的IP传播提供持续的动力。随着新媒体信息时代网络经济的发展,在“最牛庙会”的流量加持下,在“最牛摊位”的持续出圈下,太昊伏羲陵一定会实现“市长+市场”的双向奔赴,“5A与文化IP”的携手共赢,中国“最牛5A”指日可待。

2、为人性服务创5A

5A的标准就是中国“顶级服务”的标杆,是判断文旅服务好坏的最有力评价体系,更是衡量文旅服务质量的重要指标。它的评价要求贯穿于“游览前-游览中-游览后”的全过程,且强调贴心细心、人文关怀、无微不至。游览前的景区宣传推介、电子商务、虚拟景区游览、实时信息推送等等;游览中的大小交通线路规划服务、停车服务、咨询接待服务、导游讲解服务、游览跟踪服务、智慧导览服务、餐饮住宿购物娱乐服务的无缝衔接等等;游览后的意见反馈、关怀推送、分享提醒、满意度调查等等,以及综合管理的方方面面。从宏观到微观,从常规服务到人性特色,不管是看得见、切身体验的到,还是看不见、感受的到,大到一座游客中心、一处旅游厕所,小到一个表情、一句问候,都是5A景区标准体系中所要求的评价内容。

3、为游客体验创5A

为确保5A级旅游景区的品质和含金量,国家文旅部一直在优化评定程序,将景观质量前置作为5A级旅游景区创建的第一道门槛,省级文旅机构推荐成为5A级旅游景区创建的敲门砖,国家文旅部认定景观质量成为5A级旅游景区创建的入场券,坚持资源品质第一,必须具备世界级的旅游资源吸引力和国内外市场影响力;必须在同类型旅游景区中具有典型代表性和鲜明标杆性;必须具有较高的社会美誉度和游客满意率。

随着数字科技时代发展,体验经济兴起,沉浸式文旅风潮渐起,以及“网红点打卡”“零距离互动”等旅游新场景、新空间的不断涌现,要求5A级旅游景区创建单位不仅要拥有唯一性、独特性、排他性、垄断性、世界级的文化资源价值,还要与时俱进,打造独具特色魅力、引领行业标杆的文旅新业态、体验新空间、消费新场景,并能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旅行体验,这才是高品质文旅该有的样子,才能打动世界游客的心。

4、为社会效益创5A

着眼全国,根据《中国旅游景区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经济效益表现极为突出,总体旅游收入2132.08亿元,占全国所有景区总收入的42.09%,而5A景区数量占比仅为2.26%;5A景区平均每家的收入达到7.615亿元,而4A及以下景区平均每家的收入分别为0.581亿元、0.106亿元、0.054亿元、0.046亿元。5A景区平均每家的接待人数更是达到431.79万人次,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进入,为当地的交通、住宿、餐饮、购物、农业等各行各业的发展注入强劲活力,推动创业就业迈上新台阶,促进地方经济稳定增长,全面实现社会高质量发展。

淮阳太昊伏羲陵5A景区的创建对“地域文化特色+旅游”带动作用显著,旅游经济在当地国民经济收入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高,文化与旅游的融合越来越深,网络新媒体的传播更是风生水起,名副其实的网红基地、打卡圣地,这也让淮阳百姓尝到甜头、享受到了红利。以2019年“春节”黄金周为例,7天时间内淮阳共接待游客人数48.08万人次,加上吃、住、游、购,淮阳当地的综合收入达9670万元。2019年,淮阳各景区(点)接待海内外游客人数达1252.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8.67亿元。疫情后的第一个庙会,2023年庙会期间淮阳区共接待游客115.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3.6亿元。要知道淮阳仅是一个常住人口为104.39万人的区。

5、为高质量文旅创5A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保护和利用,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创新提升国内旅游,在国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提下分步有序促进入境旅游、稳步发展出境旅游,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着力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加快旅游强国建设,努力实现旅游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河南省委将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确定为“十大战略”之一。2023年河南省文旅文创发展大会提出:“加强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以新文旅出圈出彩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A品牌代表着高品质,高品质意味着历史文化的厚度、产品体验的深度、服务质量的高度、社会关注的强度、影响辐射的广度,以及与时俱进的创意创造创新,是推动文旅持续出圈和衡量文旅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

6、为与世界接轨创5A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

【世界级旅游景区的工作目标】

以世界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基础,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深入挖掘、展示和传播旅游景区承载的中华文化精神内涵,充分展现我国秀美自然风光、深厚文化底蕴和辉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彰显中国精神,全面提升旅游景区的服务能力、运营能力、管理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形成一批具有行业示范性和国际影响力的国家旅游名片。

【世界级旅游景区的基本条件】

建设世界级旅游景区应当具备资源禀赋、管理运行、国际影响和旅游发展环境等方面的基础条件。其中管理运行要求具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水准,空间边界明确,管理主体统一,管理和服务机制顺畅。旅游景区通达性良好,基础设施完备,可以承载相当规模的旅游活动。旅游景区核心资源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挖掘和利用,现有展示内容价值呈现度高且满足游客需求。

要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300余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及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景区(绝大部分就是5A景区)。

【结语】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仍是当下中国文旅景区最高的品质代表,其品牌影响力毋庸置疑,其市场传播力不容小觑。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就是打造高品质文旅产业,创造独具特色的地方IP,构建源源不断的流量系统,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持续循环发展。(本文有删减)

(何利军/文)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