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以党建聚合力 以融合促发展

时间 :2019-10-23 17:17   作者: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孟照阳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作为宣传文化系统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更要做到这一点,要围绕思想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和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提升党建质量,增强创新意识,在党建工作上做表率,在文旅融合发展上谋发展。

一、夯实基层党组织,从“满天星”到“一团火”

从基层600多名党员中选出党代表133人选举产生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新一届机关党委委员,提高广大党员的参与度;深入实施“支部建设工程”,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提升暨“转作风 聚团结 树形象”活动,各支部深入排查存在的问题,共排查到党员参加活动积极性不高、组织生活质量不高等各类问题15条,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并完善机制,长期坚持;通过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兴趣小组,坚持规范落实每月10日的“主题党日”,提升党员服务意识和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年、文旅融合调研、纪念抗日英雄、重温入党誓词、“做志愿表率 为党旗增辉”、深入社区共唱经典爱国歌曲等党员参与度高的主题党日活动10次;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形式扎实做好集中学习研讨、检视问题等内容,共组织集中学习30余次,组织开展谈心谈话23次,查摆问题28条,极大提高了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提升了党员之间的凝聚力。

二、创新学习方式,从“要学习”到“想学习”

习近平指出: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始终确保正确方向。为培养党员学习的“主动性”,解决党员思想疲沓、理论学习散漫的问题。市文广旅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率先采用发放“课程表”的方式加强广大党员的日常学习。每月月初在支部内部发放理论学习“课程表”,详细规定了支部理论学习的时间、内容和组织形式,在“课程表”的制定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让每个党员提供一篇有代表性、能够提升党员能力和素质的文章,并在“课程表”中标注课程提供人,对列入集体学习内容的,由提供人进行领学,并带头谈学习体会。以此提高广大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参与度;举办“主题党日讨论”,发挥支部委员的带头作用,围绕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所看的一本有启发的书、观看的一部有感想的电视剧等内容畅谈自己的想法,让每个党员都能够有机会发言,鞭策其加强学习。2019年已举办不同主题的党日讨论活动10次,举办党员讲党课4次。

三、狠抓先锋引领,从“学榜样”到“做榜样”

全系统600多名党员,普遍存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2019年,我们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双报到 双报告 双服务”活动,全系统共有13个基层党组织228名党员到8个基层社区报到。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8支,共开展各类“双报到 双报告 双服务”活动23次,认领服务岗位228个,实现微心愿44个,为社区办实事26件;2019年,围绕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这一中心任务,我们发挥党组织作用,以支部为单位对基层乡镇进行分包,分成9个工作小组,分3轮开展专项调研工作,充分发动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村镇一对一进行指导,积极帮助基层社区文化中心对标达标补短板,切实推动了基层文化设施的建设速度和水平,解决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不规范、文化场馆利用率低等具体问题;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充分激发年轻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系统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单位”、“文明职工”、“文明家庭”、“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创建活动,共评选出身边好人4人,“文明科室”5个,“文明职工”24人,“文明家庭”5家,选树典型,带动广大党员见贤思齐。

四、强抓制度落实,从“橡皮筋”到“刚性约束”

建立健全《党组会议制度》《借调人员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决策行为,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认真执行《大额资金使用报备制度》《机关经费支出报销审批办法》《机关考核奖励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信访管理条例》《签到制度》《保密工作制度》《值班工作制度》等相关规定,从小事做起,从细节之处抓起,规范全体工作人员的日常行为;大力推进政务党务公开,对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决策严格落实公示制度,严格落实公开栏、举报箱,举报电话等各项政务公开举措。全系统共设意见箱14个,举报电话14个;定期更新许昌文化网上的政务公开网页内容,定时查看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内容,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电,凡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如大额资金使用、重大决策、干部奖惩任免等,只要不属于法律规定保密的事项,全部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我局制定的《机关经费支出报销审批办法》被许昌市纪委表彰为“2018年度全市以案促改好制度”。

五、实抓作风建设,从“不敢腐”到“不想腐”

持续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利用每周一例会、主题党日、周五集中学习等时间,集中通报学习中央、省、市纪委查处的典型案例,观看廉政电影,加强政策宣讲、强化党风廉政意识;机关党委办公室每月对局直各单位重点工作自查情况月报表、重大事项办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支出合规合法;组织开展追逃追责“减存攻坚”专项检查工作、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专项检查“回头看”工作、“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排查整治等工作,并组织系统工作人员签订承诺书,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氛围;制做《提醒谈话记录本》,在全系统进行发放,并明确要在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支出等10项工作前开展谈心谈话,目前已经开展各类谈话20余次;在全系统组织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对局属14个单位进行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对其一把手进行谈话,要求其建立工作台账,限期整改,目前排查出的4大类17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排查我局在全省、全市排名靠后的问题,针对具体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查找原因,标本兼治,极大地提高了我局业务工作效率。其中,我市旅游厕所建设问题一度在全省处于后进,在此次作风建设转型行动中,针对存在的问题,主动对标问题根源,加大督查力度,9月26日前全市31座旅游厕所全部建成,提前完成了省定任务。

六、着重文旅融合,从“爬坡过坎”到“先进典范”

市文广旅局以党建促业务,“书香许昌”建设工作在全省树起典范。为打造“宜居之城”,在市区建成智慧阅读空间34个,电子图书借阅服务点108个,发展“书香家庭”图书分馆40家,打造了“十五分钟阅读圈”。10月,第三方评估机构抽样调查显示,市民对智慧阅读空间综合满意率超过98%,智慧阅读空间已成为我市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文化活动群众满意度高。组织开展了中原文化大舞台、群星耀中原文化活动、新春音乐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好戏连台”文化惠民演出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30余项。举办了文峰新六艺、教你一招、古都新韵艺术秀、魏都剧场、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书声书声琅琅颂莲城”少儿朗读大赛、好戏连台、你读书我买单等惠民文化活动30多个,受益人数达到数百万人次;激活文旅融合潜能,产业发展突飞猛进。遴选2个乡、10个村作为2019年全市乡村旅游示范村镇进行重点培育,通过举办乡村图片展等形式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精选推出“一日游”精品线路,2019年 “十一”长假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570万人次,同比增长7.33%,旅游总收入34.61亿元,同比增长7.46%。深入挖掘旅游资源,推进“美丽许昌、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曹魏故都—智慧之旅”、“神垕古镇—体验之旅”、“宜居花城—休闲之旅”三张旅游名片,第十三届三国文化旅游周期间,签约8个项目,合同引资额110.3亿元。推动投资200亿元的中原梦想城—鄢陵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暨文旅产业引领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项目实现签约。

文旅融合,深耕致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做好各项工作,在文旅融合中,讲好许昌故事、传播许昌声音,锻铸文旅精品,为提高许昌文化软实力影响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