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许昌市直文广旅系统全面开展“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

时间 :2022-11-24 17:01   作者:   阅读次数:

为深入创建“五星”党支部,市直文广旅系统创新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系统上下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注重实效,基层各支部品牌持续擦亮。

戏曲艺术发展中心党总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促进党建工作和戏曲艺术发展深度融合,积极创建“五星”党支部,形成了“戏说红色基因·彰显文旅风采”的支部品牌特色。

该党总支将支部建在舞台上、建在演出的田间地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和文化强市工作部署,组织党员走进春秋楼、灞陵桥景区、护城河,为群众送去《掉印·绣画屏》等经典剧目,增加景区文化内涵,扮靓护许昌“夜”生活。围绕支部“戏说红色基因·彰显文旅风采”品牌活动,组织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送温暖献爱心”、“文化扶贫”“喜迎二十大·戏曲进万家”迎七一戏曲专场晚会、许昌市第二届戏迷擂台赛等一大批有规模、可持续的文化活动。2022年全年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受益群众达7.5万人次,助力文旅企业获益。达到了以文彰旅、以旅促文的目的。

许昌市图书馆:通过打造特色党建文化阵地,积极创建“五星”党支部。

组建党员学习小组,组织开展学党史主题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引导党员提高党性觉悟。组织开展送图书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其中“光明照亮你和我——关爱盲人阅读”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全市第三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围绕文旅文创融合这一中心工作,在馆内打造“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将智慧阅读空间许都公园东站打造成“红色文献特色馆”,在文化客厅设立迷你书屋,在图书馆和智慧阅读空间开辟三国文化、钧瓷文化、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图书专架,在景区设立电子图书借阅点,在市消防支队等地设立馆外借阅点,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投放电子书借阅机,推进书香机关建设,提高15分钟阅读圈服务效能,助推文旅文创融合高质量发展。

灞陵桥文物管理处:坚持“两清楚 三不忘”,探索“三聚三促”党建和业务融合新模式,扎实创建“五星”党支部。

灞陵桥文物管理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坚持“两清楚”(清楚业务工作的总体任务、阶段性目标和重点工作,清楚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新部署)“三不忘”(在开展业务工作时不忘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在落实重点任务时不忘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遇到疑难问题时不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工作要求,围绕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实施,结合工作实际,聚焦文物保护事业、聚焦文旅产业发展、聚焦中心工作,强化党建引领,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示范岗”,张贴“党员争先创优”承诺书,扎实开展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文明创建、敬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中,先后组织举办“火树银花耀许都”新春元宵灯会暨最美铁花之夜、“烟火人间·清凉一夏”许昌文旅消费季“夜赏灞陵桥”等活动,不断弘扬传统文化,促进文物保护及安全生产提效,促进队伍建设和服务群众质量,塑造许昌特色三国文化景区品牌形象。

许昌市文物考古研究管理所:通过“三抓三促”不断激发支部发展活力,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抓队伍,促提升。利用周二、五学习日,采取集中学、小组学、自主学和网上学的方式,加强政治思想学习。组织开展“唱响新时代,圆梦千万家”社区网络春晚等20多项活动,组织开展4期文物考古业务能力提升微课堂,举办全市“河南省夏文化考古发现与研究”线上培训,切实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抓宣传,促氛围。举办公共考古活动、公众考古进校园活动、全市考古勘探技能大赛,推出“云上赏遗珍,品悦古韵风”玉彩斑斓、金石印记和泥火陶情三期云展览,拍摄《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城市记忆》考古宣传片和《讲好许昌文物故事》短视频,开展文物法律法规和“走进考古,读懂文物”考古成果进社区、进广场等宣传活动,提升社会知晓率,营造文物保护良好氛围。抓成果,促转化。配合全市项目建设,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完成考古勘探项目23个,勘探面积82万平方米。抢救性考古发掘项目3个,发掘面积6340平方米,共清理古墓葬147座,出土器物131件,铜钱131枚。编印出版了《禹州崔张、酸枣树杨墓地》和《2021年度考古工作年报》,编辑《2018年-2021年考古勘探报告集》和《佛耳岗墓群考古发掘报告》,联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展《许昌漯河地区颍河两岸先秦遗址考古调查与研究》课题项目等,不断推动文物成果转化为经济发展动力。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