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服务

夯实公共文化基础 展现后河文化魅力

时间 :2019-07-23 09:56   作者:   阅读次数:

后河镇位于伏牛山东麓余脉陉山脚下,是长葛市唯一拥有山地的乡镇,北接新郑、西临禹州,是郑许一体化的中心连接点之一,辖28个行政村,197个村民小组,总面积44.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9万亩,总人口5.3万人。后河镇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拥有子产墓、杨佩章故居、葛仙灵池、地质公园、陉山军事防空洞等风景名胜。先后被授予“全国千强镇”“国家卫生镇”“许昌市旅游乡镇”“许昌市健康示范镇”,沟冯村、小辛庄村获得全国文明村称号。

后河镇党委、政府把强化公共文化服务创建作为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途径,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着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镇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取得了较大发展。

一、搭“戏台”,建设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一方面依托镇文体活动中心,建设镇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后河镇先后投资160余万元,对综合文化站升级改造,建成室内篮球室,采购文体器材和办公设备,对多功能室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划分,对紫金公园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全市一流、便民利民、一次到位”的镇级“一中心、一广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按照上级要求统一悬挂标牌,购入相关健身器材及各类图书,极大的丰富了全镇群众文化生活,幸福感、获得感指数不断攀升。另一方面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村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投资10余万元对闫楼、后河、榆林等6个村的文化大院进行升级改造,先行先试、积累经验,为后期各村公共文化服务创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统一制作标牌、宣传版面、宣传横幅等,营造浓厚的公共文化服务创建氛围。

二、聚“人气”,挖掘公共文化服务潜力

一是挖掘镇级文化潜力。先后争取上级各类项目资金达1600余万元对镇域内闫家古宅、杨佩章故居等文物古迹进行修缮;投资1000万元建设中民投乡邻文化广场,投资285万元对11个村的文化广场进行高标准的建设。举办“后河好人”评选活动,目前已连续举办十届。制定镇规民约,并把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五不三用”、“一元钱工程”等融入到后河镇镇歌、镇规民约,细化为群众约定俗称的“规矩”,持续弘扬社会正能量。上半年,先后组织举办了“书香后河”读书节活动、三八妇女节表彰先进活动、清明节祭奠先贤活动、七一文艺汇演活动等大型文体活动。二是挖掘村级文化潜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美家庭”等评选活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其中沟冯村、小辛庄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组建28个红白理事会,倡树移风易俗新风,实现白事“五不三用”新风尚。

以节庆文化、广场文化、乡村文化为重点,开展孝道文化大餐及各种舞蹈比赛,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互动性文化活动。如:通过“快乐星期天活动”、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和有奖知识问答等活动,让农民生活更充实,更具幸福感。今年闫楼村、汪坡村分别举办了建党98周年文艺汇演活动。三是挖掘民间文化潜力。积极培育民间文化,组建后河镇红石艺术团,先后组织葛天氏文化爱好者撰写《葛天氏故里》《帝王师》等,深入挖掘后河陉山红石文化资源,让群众了解村史、品味乡愁。挖掘民间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构建以子产、杨佩璋为主的廉政文化;以葛仙灵池、杨景尧文教基金会为主的历史遗迹文化;以陉山火车、采石遗址、防空洞为主的采石文化;以环陉山自行车赛道运动、登陉山主峰为主的健身健康文化;以特色烧烤、文体活动为主的“消夏文化”,为推动文化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夯实基础。

三、重“维护”,配强公共文化服务队伍

一是维护镇村两级文化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五老”作用,配备两名专职人员(退休教师)对镇级文化服务平台内外的硬件进行管理和定期维护,村级文化服务平台由村两委班子指定专人负责管理维护,不断夯实检查各类设备使用的有效性,发现问题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报修,确保健身器材及各类设备能够正常使用。组织7人的巡逻队配合派出所干警维护文化服务平台秩序,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二是管理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建立政策宣讲服务队、医疗健康志愿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7个志愿服务队伍,并把其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到后河镇“绩效532”活动的考核范围内,每季度、每年度对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进行绩效考核,并把村级志愿服务队员纳入到爱心超市领取范围内,对其实行积分管理,激发志愿服务队员的积极性。定期对志愿服务队人员进行培训,指导、组织群众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确保服务队人员能够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文化娱乐需求。三是明确文化服务发展方向。突出“一老一少一文化”特点,重点向退休的老年人提供文化活动,比如开展象棋比赛,文体中心承办了许昌市的象棋大赛,成为老年人的娱乐首选地;重点向假期的青少年提供娱乐活动,比如举办篮球赛、增设“4点半”课堂等;重点突出红石文化艺术团的创作,向其提供有优良的文化创作环境,让创作有灵感、娱乐有场所。同时做好群众文化喜好调查统计工作,统计好各类图书的借阅频率,让镇村两级文化书屋尽可能精准地向群众提供文化服务。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