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服务

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连续2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时间 :2021-08-02 17:31   作者:   阅读次数:

近日,全省2020年度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结果揭晓,我市获得2020年度“优秀”等次,再次稳居全省第一方阵。至此,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连续两次位列全省“优秀”等次并获得省级专项奖励。

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市级文图博等公共文化场馆种类齐全,新建或改建县级图书馆4个、县级文化馆5个、乡镇文化站69个;市县两级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文化站全部达到国家等级馆站标准,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提升到98%以上;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成率达到100%;推动构建“平台统一、资源共享、快捷便利”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中心城区15分钟文化服务圈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保障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更加完善。二是公共文化保障更加有力。按照“八个纳入”要求,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政府责任目标、考评体系和财政预算;全市所有乡镇文化站在编人员全部达到3名以上,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以村(社区)支部书记负责制的村(社区)文化工作“三员”工作制,落实1名享受财政待遇的村(社区)文化管理员。配套落实市、县、乡三级各类文化场馆免费开放资金,2020年,全市文体传媒经费投入5.96亿元,人均133.6元。三是公共文化特色亮点更加突出。在服务供给、运行机制、发展模式等方面实践探索,打造形成了“公共文化业务信息化”、基层公共文化管理“三员工作制”、“乡村文化联盟”等工作特色和亮点。四是公共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市县两级开展优秀民间艺术团体展演、“文峰新六艺”公益培训、“文化走亲 乐享云端”,舞台艺术送基层以及各类美术展、音乐会、朗诵比赛等各类文化活动2200余场,乡村两级开展各类文艺演出2万余场。持续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走基层、“同绘村画”、“雷响村戏”、“共享村晚”、“寻找村宝”、“千场大戏进百村”等志愿服务乡村行系列活动,极大丰富群众文化需求,群众文化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