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许昌市“魅力中原”第三届文化创意大赛》方案的公示

时间 :2018-09-24 17:07   作者:   阅读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化强省”战略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建设中原文化强市的要求,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激发文创领域创新创业的活力,提升文创产业创新创业氛围,整合创新创造要素,以许昌为核心,辐射带动全省文化创意产业的协同发展。在成功举办两届文化创意大赛的基础上,许昌市文广新局、许昌市城乡规划局、共青团许昌市委、许昌市文改办、许昌市总工会、许昌市文联、许昌市工艺美术协会、许昌市发制品协会决定联合举办许昌市“魅力中原”第三届文化创意大赛。

现将《许昌市“魅力中原”第三届文化创意大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公示,公示时间2018年9月24日至9月30日。如对方案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以署名信或实名电话的方式向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反映。

附件: 许昌市“魅力中原”第三届文化创意大赛方案

电子邮箱:xcwt998@163.com

电话:0374-2969691、2969692

 

 

附件

许昌市“魅力中原”第三届文化创意大赛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文化强省”战略部署和许昌市委、市政府建设中原文化强市的要求,加快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发现、挖掘、扶持具有成长性的创新创业人才和项目,为许昌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举办许昌市“魅力中原”第三届文化创意大赛。

一、大赛目的

文创大赛力求进一步激发文化创意产业活力,整合创新设计要素,以许昌为核心,辐射带动全省文化创意产业的协同发展。通过组织赛事及品牌活动,广泛挖掘文化创意领域具有成长性的人才和项目,聚合引领金融资本发现创意、鼓励创新、支持创业,有效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努力营造范围更广影响更大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氛围。

二、大赛名称

许昌市“魅力中原”第三届文化创意大赛

三、大赛主题

创意发现·美丽中原

四、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主办单位:许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许昌市城乡规划局、共青团许昌市委、许昌市文改办、许昌市总工会、许昌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许昌市工艺美术协会、许昌市发制品协会

承办单位:许昌市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协办单位:许昌学院团委、许昌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团委、河南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安阳学院美术学院

(二)大赛设立组委会

主 任:孟照阳

副主任:陈涛、崔清立、张桥钢、袁树林、孟蕴慧、党经纬、王喜祥

组委会办公室:田永杰(兼任办公室主任)苗东红、段银印、吴超、张俊苗、王忠全、许红叶、吴楠、窦智、谢依楠、王豪、徐冰、周楠、王辉、李争

(三)大赛设专家评审委员会:本届大赛组建专家评审委员会,邀请文化产业发展专家技术委员会成员、我市各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创意设计专家、行业领军企业及文化机构负责人、专业学科教授担任评委,在大赛组委会领导下,具体负责制定评审标准和规则,开展综合评审和专项评审工作。

(四)大赛设导师团队:本届大赛设导师团队。导师团队由相关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授、知名学者以及陶瓷工艺美术大师中推荐产生。在大赛组委会领导下,导师团队根据参赛类别及要求,对参赛作品进行创作指导。

五、参赛对象

全国范围内致力于文化创意设计和研发的企业、机构、高校、团体或个人。

六、大赛时间及参赛方式

(一)大赛时间:2018年10月——2019年5月

(二)参赛方式:

1.参赛者登录大赛官网http://www.xcwh0374.com/,点击“我要报名”,填写个人信息,并上传作品电子版。初选环节不接受作品原件,通过初选后参赛作品需提供原件。

2.参赛作品必须提交作品文字简介一份,图片类资料以2400*1800像素以内,1024KB以下的JPG图片格式提交。

3.报名时用真实姓名、地址及有效联系方式。所有作品都需要名称,并对作品创意和寓意进行简要说明,体现作品构思和内容。

4.参赛作品若出现版权及法律纠纷,将取消参评资格。

七、参赛类别及要求

(一)命题类作品:

1.曹魏文化类:以许昌三国故事、历史典故、人物主题形象等为主题,设计出一批兼具创意与实用价值的产品。

2.非遗类: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传统手工技艺为基础,注重非遗元素与生活用品的广泛融合,注重传统工艺创新发展,设计出一批“非遗+”传统工艺创意产品。

3.城市文化礼品类:以许昌文化旅游资源、“许昌十景”、许昌“荷”文化等为主要素材,能较好地体现许昌深厚的城市文化底蕴,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于一体,具有较高的市场开发价值及收藏纪念意义的文化旅游产品。

4.馆藏文物类:许昌馆藏文物和其他以文物为主题的形象及产品创意设计。

5.规划及建筑设计类:城市规划、园林景观、空间设计等领域具有浓厚文化色彩的创意设计作品。

6.发制品设计类:工艺发条(男装/女装)头套制作、化纤发条(男装/女装)头套制作、接发技术、染色技术和发型造型具有创新性、艺术性的设计作品。

(二)自主选题类:

具有创新性、艺术性和市场开发价值的原创文化创意设计,包括生活创意设计作品、工艺美术设计、动漫形象设计、漫画创作设计及各类衍生品设计以及文化旅游创意产品等。  

八、大赛环节

(一)大赛新闻发布会

2018年10月,举办文创大赛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开启比赛官网,启动报名宣传。

(二)开展作品征集

参赛者在大赛官网(http://www.xcwh0374.com)注册报名并上传作品,上传截止日期为2019年2月29日。

(三)大赛重点活动

1.三国文化周文创精品展

2019年4月,由大赛组委会、导师团、专家评审委员会初选作品,参加许昌第十三届三国文化旅游周文创大赛精品展。

2.参赛作品版权保护与交易

做好参赛作品版权登记工作,依托许昌市文化产业网建立作品版权数据库,做好版权(项目)交易,提供参赛作品知识产权法律支持。

(四)举办大赛颁奖盛典

(五)年鉴出版

精选获奖作品,编辑入选《2018-2019许昌市文化创意精品年鉴》,出版发行,以文创大赛获奖作品展示、文创名人推介等内容,为当前文创产业发展提供立体思维和创新视角。

(六)文创大赛产业对接

依托许昌市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孵化平台等载体,推动大赛优秀作品(项目)落地孵化;举办文化项目及产品融资路演;组织创意人才与文创企业、研发机构、园区进行人才对接,推动创客队伍建设;推荐参赛的优秀企业及产品参加国内文化展会活动。

九、奖项设置,拟设置以下单项及团体奖

(一)奖项设置        

文创之星金奖        奖杯+奖金(含税)

文创之星银奖        奖杯+奖金(含税)

文创之星铜奖        奖杯+奖金(含税)

文创之星优秀奖      获奖证书

许昌市2018-2019年度城市文化礼品

优秀文创企业

(二)金奖获得者,可按相关规定申报许昌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十、评比原则及方式

(一)评比原则

1.立意新颖,表现方式独特,或是对传统产品及技艺的延伸创新(包括功能性、用途、对未来的构思等);

2.参赛作品文化内涵丰富,并兼具生活实用功能;

3.作品外观、内容具有美感、韵味独特;

4.作品市场前景好,成果转化度高。

(二)评比方式

1.初评:经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及导师团对参赛对象资格和作品进行审查,确定合格作品进入复评;

2.复评:由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及导师团按照评比原则,对入围作品进行公开评选,同时在美好许昌微信平台对初评作品进行微信投票,专家评审和微信投票分别按70%、30%权重计算,最终确定获奖作品。

3.优秀文创企业的评选,按照企业报送作品数量、质量和参与度,由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产生。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