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许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8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时间 :2019-03-06 08:43   作者:   阅读次数:

2018年,在许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我局按照市依法行政工作总体要求,以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公平正义为核心,以服务科学发展、惠及人民群众为宗旨,以坚持文化创新服务文化建设为主线,以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法制宣传为重点,以传播法治思想、建设法治文化为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2018年度目标任务,为促进我市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文化市场发展环境。现将一年来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情況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健全组织机构

市文广新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全局办公会议上多次研究依法行政工作,研究部推行依法行政工作的各项事宜,把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局领导带队到文化市场以及执法单位进行督导和检査,并形成常态化机制,有效促进了文化行政执法工作的推进,树立了文化行政执法部门勤政、务实高效的形象。

二、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工作

(一)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制定了全局2018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和普法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任务及责任单位,并狠抓落实大力开展法律宣传教育,以3·18文化市场法制宣传周、4·26知识产权日、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依托电子显示屏、网站、微信公众号、广场宣传等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培训等活动,并制作10余块宣传版面、80余条横幅多次进行展示,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努力营造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积极落实领导班子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和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制度,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法治培训专题讲座。我局班子成员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先后4次集体学习《宪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促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一)适应政策调整,规范行政审批。按照中央和省市简政放权要求,强化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意识,解放思想,破除壁垒,积极顺应形势发展,为文化市场主体准入提供优质服务,不断激发市场活力、规范行政审批,推动审批职能向市民之家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所有审批事项都集中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真正地做到一站式审批,有效解决办事难、程序复杂的问题。

(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着力营造健康有序的文化市场环境。

1.加强市场巡査,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严格执行文化市场日常检査规范,在检査的频率上、内容上不打折扣,每月对我市各级文化市场执法队伍的检查情况进行内部通报,督促各执法队伍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一是加强互联网上网场所治理。做到日常监管与技术监管并重,联合行动与专项法理并行,全市共处罚违规网吧202家次,评定出A级网吧5 家,B级网吧210家,C级网吧315家。二是认真开展演出市场整治。严格按照《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和《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规定,重点对农村集市、物交会、庙会、红白喜事等活动演出行为进行查处,全市共计出动392人次,检查演出134场次,发放规范演出宣传单1500余份,督促办理演出备案2家,整改演出剧团名称与许可证名称不符的2家,禁止2家没有备案的马戏团演出行为。三是认真开展违法违规网络游戏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排查了含有暴力、色情等禁止内容的游戏产品。四是组织开展网络表演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查处了利用手机直播软件“青橙直播”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和利用“春暖花开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五是积极开展文化市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利用条幅、LED电子屏幕宣传“扫黑除恶”标语、口号600条,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页600余张,出动执法人员623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场所670家。

2.开展各类执法专项行动,依法坚决査处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在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下,我局相继开展了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检査、两会和十九大期间文化市场专项检査、网络文化艺术品市场专项整治、校园及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中高考期间文化市场专项保障行动、暑期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印刷复制和出版物市场清査整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化市场整治行动等多次专项行动。通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并与日常检査相结合,以专项行动强化日常监管,以日常监管深化专项行动的开展,依法严厉打击文化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浄化市场环境,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3.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强化出版物市场监管。2018年的“扫黄打非”工作以“清源”、“秋风”、“净网”、“护苗”、“固边”专项行动为主线,突出抓好了“两节”、“两会”、“校园周边”、“署期文化市场整治”、“出版物市场专项行动”等活动,全年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412余人次,检查印刷复制企业1430余家次,收缴各类盗版出版物1630多册,盗版光盘90盘,删除网络有害信息40余条;查处了长葛市1.18涉嫌侵犯他人著作权案、3.23石固镇润茂富机械厂侵犯著作权案,共查封盗版出版物50多万册,设备50多台,查办了春暖花开网站和青橙直播软件涉嫌登载低俗信息案等案件,积极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不断强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

4、整治广电市场,规范广电市场秩序。我局相继开展了打击卫星锅非法使用和安装、打击非法电台和非法传播境外电视节目、打击治理黑广播等专项行动,并采取多项措施强化专项行动效果。一是加强协作,综合防治。按照专项行动的任务分工和工作部署,密切配合好公安、工商、无线电管理等部门,围绕确定的打击治理重点开展联合打击,共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分工协作、共同打击、综合防治。二是实时监测,安排专人监听。加强对非法广播信号的实时监测,尤其是在十九大会议期间,安排专人对广播信号实行全天候监听。三是加强检查严格执法。加强对城区酒店、乡镇电视接收设施设备的检査,对私设小前端传播电视节目的,一旦发现立即关停。

5、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一是健全安全生产信息和检査台账。建立健全全市文化市场安全生产监督检査工作台账,并在日常监管中将安全生产检査列入工作重点,对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況详细记录。二是突出检査重点。检査中,突出对歌舞、游戏游艺、营业性演出、网吧等人员聚集场所,以及印刷企业等安全生产重要行业的检査,排除安全隐患,坚决堵塞安全死角和漏洞。三是继续发挥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长效机制。对在检查中发现存在重大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或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的经营单位,列入黑名单管理,重点进行监管和检査。对存在安全生产隐患且不及时整改的经营单位,及时抄告公安或安监部门处理。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426人次,检查文化娱乐经营场所共812家次,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共计34处。

6、开展执法督査,规范和加强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对照省厅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考评细则,市局对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的执法工作情况进行了四次督査,督査采取明察暗访、实地检査、查阅执法案卷和培训台账等形式进行。对督査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要求限时核査并整改到位。

2018年,虽然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但依然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补短板,求突破。我们有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制办和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耐心指导下,迎难而上,积极开展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为我市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