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网吧行业复工复产的通知

时间 :2020-05-09 16:53   作者:   阅读次数: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经请示市防疫指挥部同意我市网吧行业复工复产。为了网吧复工复产工作顺利开展,各县(市、区)文广旅局,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要加强对网吧复工复产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检查力度。网吧上网人员控制在承载量的50%以内,人与人之间距离不少于1米。网吧经营者要认真落实《河南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抗疫复工营业指导意见》,对落实指导意见不积极、不主动的,存在疫情防控风险的场所要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坚决关停。

附:《河南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抗疫复工营业指导意见》

2020年5月9日

附件:

河南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抗疫复工营业

指 导 意 见

一、防控原则

1.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提高员工防护意识和公共卫生水平,加强疫情预防工作,关注返程员工情况,预判复工方案并做好充分准备,及时关注员工身体情况,发现病例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2.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对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实行依法管理,按规

定和上级要求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处理、上报、协调与落实网吧

疫情预防工作。

3.加强防控监测机制,针对网吧特点,加强进出体温检测,每天做好

通风、消毒等防疫工作。

4.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快速预警反应机制,增强应急处理能力,快速

反应,及时准确处置。

5.加大“文网卫士”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统一监管系统实施力度,启用流量控制,分级分区有限恢复营业,限制上座率为50%,限制最长上网时间。

二、复工前防控措施

(一)人员组织管理

1.员工健康调查

上岗员工必须持有河南省居民健康卡绿卡;体温检测正常,身体无异常症状;返岗前14天无疫情区以及部分重点区域接触停留史或者解除隔离者方能返岗。

2.防疫物资准备

(1)员工口罩,一次性手套,一次性耳机套,消毒液,免洗洗手液,酒精片,额温枪,75%酒精湿巾,储量为2周用量;

(2)门店前登记消毒处,垃圾放置点,废弃防护用品放置点;

(3) 疫情宣传海报,安全卫生海报;

3.员工复工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上岗前考核

(1)将疫情防护知识以视频/图文形式在员工内传播;

(2)开业之前展开统一防疫培训(线上和线下),对防疫工作进行现场模拟操作,进行考核,相关操作考核到位才准上岗;

(3)每周进行1次疫情突发情况模拟演习;

4.准备防疫卫生清洁标准资料及作业排班表。

(二)防疫管理

1.员工上岗前必须掌握正确疫情防控消杀方式,以定时定点定量的标准做好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及时配置消毒药剂、器材等消毒物资(满足2周储备用量),消毒药剂配比、发放和消毒工作,杜绝84消毒液等含氯制剂与其他药剂混合使用,做好酒精的安全使用和保管工作。

2.按照区域内清洁卫生规范与标准以及疫情消杀卫生要求实施清洁和垃圾清理,清洁过程中员工应佩戴口罩和橡胶手套,完毕后及时清洗或消毒。

3.上网设备(电脑、键盘、鼠标)的清洁工作需由专人实施清洁与管理,实行用前用后及时清洁的原则,及时消杀。避免手口传播。

4.定人、定时、定点、定位喷洒、擦拭84消毒药剂、酒精等,区域消杀工作完成后张贴“本区域已消毒”标识,并做好环境卫生消毒时间、责任人记录工作。(酒精只能采取擦拭方式,防止用法不当引起火灾)

(三)加强沟通联动

加强与当地卫生防疫和文旅广体等部门联动,发生异常情况应及时上报。

三、复工后区域防控管理

(一)工作人员防控管理措施

负责人:店长

1.员工进入岗位前应了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掌握新型冠状病毒个人防护知识、卫生健康习惯及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法。建议员工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采取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上下班。

2.员工每日上班及交接班需测量体温,检测体温应低于37.3度,无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

3.员工上岗前及工作期间正确佩戴口罩;人与人之间应保持1米以上距离,保证环境通风。

4.在参加会议、传递纸质文件前后洗手消毒,每日使用75%酒精擦拭电话座机。

5.采用正确洗手方法清洁,使用消毒洗手液,并在清洁区域张贴清洁步骤海报以作提醒。

6.员工在岗位消杀作业期间可依据具体情况佩戴口罩、防护手套、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措施。

7.要求员工尽量不使用网络订餐和快递等服务。

8.休息及工作餐期间,采取轮流方式,避免期间接触;

9.如发现疑似病例,应由当地疾控部门专业人员全面消毒处理,禁止无关人员进出该区域。

(二)顾客上机防疫

负责人:收银+巡场

1.顾客上网必须持有河南省居民健康卡绿卡;实名登记并测体温;体温37.3度以上者不得进入,未佩戴口罩者不得进入。网吧对顾客上下机时间进行登记。

2.顾客开机前双手消毒步骤,进店前实施。门店门口统一准备酒精棉、免洗洗手液、75%酒精湿巾供顾客使用。

3.接待、引导顾客期间距离保持1米以上。

4.电脑外设键盘鼠标耳麦桌椅等,不分区域、及时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垃圾桶每2小时清理一次。

5.严格落实“文网卫士”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统一监管系统的安装实施,通过流量控制功能控制网吧上网终端台数,降低网吧上座率,最高不超过网吧台数的50%,市内网吧基本都是300平方以上,终端台数80台,每个上网人员占地7.5平方米,有效控制网吧内人员密集度;同时上机入座采取一台隔一台的方式,确保顾客之间的间距在1.5M以上。

6.禁止吸烟。

7.门店营业高峰期间,如出现排队等候,店长应做好秩序维护工作,并设立排队等候专区,等候人员间隔不少于1米,尽量引导顾客提前用微信等预约消费,减少排队。

8.安排巡场人员,对于私自摘掉口罩的顾客进行提醒,提醒无效进行强制下机处理。

9.倡导线上充值上机,避免频繁接触。

10.限制上网时间,超过6小时的劝其离开。

(三)场所防疫措施

1.收银台、水吧防疫措施(负责人:收银+水吧网管)

(1)在入口处设立体温检测岗,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必要时进行复测,无上述情况,且体温不超过37.3°正常条件下,方可入场。

(2)为避免人员聚集,拒绝无佩戴口罩的人员进入。并提醒顾客注意保持手口卫生,不要触碰口、眼、鼻。接触口鼻分泌物和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剂消毒。

(3)设立免洗消毒液,便于顾客随时洗手。

(4)前台、水吧员工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正常情况下禁止任何人员入内。

(5)制作饮品和食物前后严格清洗双手;

(6)制作完饮品和食物(附赠配备消毒湿巾)需放置在特定的交接台,等待服务人员来取,实现零接触;

(7)保证水吧卫生和干燥,每间隔2小时使用专用擦布浸泡消毒液后进行擦拭;进行清理、消毒;

2.场地清洁消毒管理(负责人:巡场+保洁)

(1)机器清洁消毒,店员随时配备小瓶消毒液及擦拭布,每日全场统

一深度清洁消毒1次,顾客下机后机器1分钟内完成清洁消毒(消毒水配合擦拭布擦拭,并放置已全面清洁消毒桌牌)。

(2)公共空间(吧台/过道/卫生间等)消毒,全程佩戴一次性手套,每两小时进行1次清洁消毒。

(3)过道清洁消毒应使用专用拖把浸泡消毒液后,对全场地面进行清洁消毒。

(4)卫生间清洁消毒办法,卫生间洗手台配备免洗洗手液、酒精消毒水,卫生间提醒洗手/消毒标识,卫生间地面使用卫生间拖把浸泡消毒液后进行清洁消毒。

(5)暴露易接触位置(门把手,扶手,楼梯等),使用酒精擦拭,两小时一次。

(6)场地消毒每时段由一名店员负责,进行轮换,消毒后在防疫卫生清洁标准及作业表签字。

(7)每2小时对场地进行通风,每次半小时。

(8)场地内垃圾桶及时清理更换,并统一放置进行处理。

(9)确保空凋系统供风安全,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中央空调不能保证安全的应暂停使用。

四、顾客防疫知识宣传(负责人:店长)

1.广播系统每日定期播报防疫注意事项。

2.电脑开机及桌面公示防疫注意事项。

3.门口吧台处公示牌,提醒未佩戴口罩/体温异常者禁止入内,告知相关防疫信息。

4.会员群、公众号定期进行安全卫生宣传。

五、外卖餐食防疫措施(负责人:收银)

1.针对外卖做到零接触交接(门口设立专门外卖放置点,外卖人员不得进入场所,网吧服务员负责最终送到机位并及时收取垃圾);

2.给所有需要进食的顾客,提供免费消毒湿巾。

六、消毒保洁操作规范

(1)对接触较多的电竞桌椅、键盘鼠标、门把手、水龙头等公用物品和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毒。所使用的消毒剂应在有效期内,消毒剂须现配现用(下同)。消毒方法采用配制浓度为500mg/L含氯消毒液(配制方法举例:某含氯消毒液,有效氯含量为5%,配制时取1份消毒液,加入99份水),擦拭或喷洒消毒,消毒顺序由外向内,作用30分钟,然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2)地面或墙壁有污染时,可用500mg/L—1000mg/L含氯消毒液湿式拖地(配制方法举例:某含氯消毒液,有效氯含量为5%,配制成1000mg/L含氯消毒液时,取1份消毒液,加入49份水),消毒作用时间应不少于15分钟。15分钟后用清水进行擦拭。

(3)拖布和抹布等清洁工具应专区专用、专物专用,避免交叉污染。使用后以有效氯含量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存放。

(4)如发现呕吐物、排泄物、分泌物等污染物,可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如纱布、抹布等)沾取5000mg/L—10000mg/L含氯消毒液(配制方法举例:某含氯消毒液,有效氯含量为5%,配制成10000mg/L含氯消毒液时,取1份消毒液,加4份水)小心移除。可能受到污染的表面用1000mg/L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处理污染物应佩戴手套与一次性医用口罩,处理完毕后应洗手。

七、消毒品安全保障

1.75%酒精为室内甲级消防控制物品,一定要做好消防防控,做好物品安全存储,消毒时切勿直接喷洒,要采用擦拭的方式消毒,一定要禁止吸烟和各类明火。

2.84消毒液一定要做好稀释,室内通风不好时要加强通风,谨防高浓度杀毒剂中毒现象。

河南省网络文化协会特拟此复工工作要求,以供复工上网服务经营场所参考执行和监督管理。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