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清明——文明祭奠倡议书

时间 :2020-04-03 15:56   作者:   阅读次数: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奠逝者、悼念先人、缅怀英烈、寄托衰思的重要传统节日。在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良好祭祀氛围,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严防聚集,文明祭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市民朋友尽量做到不聚集、不扎堆,不参与宗族性的聚餐祭祀活动。积极倡导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种植花草树木和登录许昌文明网“网上清明祭英烈”专题网页(点击浮标)或进入“文明许昌”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文明许昌”,点击关注)进行网上祭祀等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变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
   二、弘扬美德,厚养薄葬
   百善孝为先,要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仙逝后,发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以安静、生态、环保的方式治丧,让逝者欣慰,生者心安。
   三、告别陋习,安全祭祀
   树立环保意识,遵守社会公德,自觉破除燃放爆竹烟花等陈规陋习,杜绝在城市道路、广场、小区、绿化带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大力推行文明健康安全的祭祀方式,倡导绿色环保文明祭祀新风尚。
   四、移风易俗 厉行节俭
   继续绷紧新冠肺炎疫情预防安全弦,主动劝返回乡祭扫亲属,减少现场祭扫,暂缓出行祭祖,可通过家书、微信、电话等方式表达对先人的追思。必要的祭扫活动戴口罩、不聚集、不聚餐、勤洗手,扎实搞好个人卫生和疫情防控。广大群众尤其是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并大力宣传节地生态葬法,不搞封建迷信,自觉抵制丧事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节约土地,保护环境,为子孙后代造福。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争做文明祭祀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共同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和谐的清明节,为许昌天更蓝、水更清贡献一份力量!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