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 :2023-02-24 16:37   作者:   阅读次数:

2022年,市文广旅局在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立足文广旅部门实际,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为抓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去年,我局行政审批办结时限压缩92.25%,审批事项全部实现全国通办;3人入围市级师资库,1人被文旅部特聘为“第四届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培训师”并评为“2021年度全国文旅系统优秀师资”;牵头办理的3个案件被省文旅厅通报表扬;《河南许昌毛某某侵犯著作权案》受到国家版权局奖励,执法支队被国家版权局表彰为有功单位;在全省文化市场综合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中,获团体全能二等奖、团队单项文书制作一等奖等6项奖励;协调移动、联通等单位助力全市辖区163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解难纾困的做法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宣传报道。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

结合党委中心组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先后4次进行集中学习,2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集体研究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党对法治(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领导进一步加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局党政主要领导结合年度工作总结进行履责情况汇报。充分发挥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将涉及我局的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并按照科室业务性质压实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按照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进程,及时督促提醒和检查验收,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制约督导取得积极成效

(一)完善监督体制机制。按照中央、省、市各级财政、审计部门规定,先后修订或完善《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政府采购实施办法》、《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内部控制制度》、《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加强局属企业内部审计监管的制度》、《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财务报表报备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后,组织有关人员对《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内部控制制度(试行)》进行了系统学习,明确了监督责任和有关要求,保证了法治政府工作监督的连续性和完整性。

(二)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以整改市审计局初步审计反馈问题为契机,开展财务工作自查自纠活动,持续抓实内部控制等制度落地见效。制发《关于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暨市文广旅系统2022年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集中利用6个月时间从八个方面对市直文广旅系统各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务审计工作等开展专项检查。接到《许昌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函》后,组织指导有关单位对审计反馈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改。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规定,本年度行政诉讼案件持续保持在“0”状态。高标准办理提案议案,全年承办人大建议14件,政协提案27件,代表委员满意度率均为100%。

(三)依法有效整治文旅市场突出问题。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以“闪电”“护苗”“净网”“清源”四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开展“闪电1号”“闪电2号”、养老诈骗、暑期文旅市场集中执法检查、“不合理低价游”“剑网2022”等专项执法检查,持续做好网吧、演出场所、KTV等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和旅行社等旅游经营单位执法检查,现场责令整改97家次,立案调查71件,警告98家次,当场处罚49家次,办结案件120家次,吊销许可证3家次,责令停业整顿1家次,有效净化了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经营环境。在年度执法指导监督中,未发现超越滥用法定职权、违反法定程序等行政执法过错。

(四)机关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不断提升。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契机,2次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调动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积极性。因疫情影响,通过“腾讯会议”软件,采取线上培训形式,2次对局领导干部、机关全体人员进行《宪法》等相关知识培训,为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奠定理论基础。举办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技能练兵暨服务型执法培训班,特邀省文旅厅师资库专家授课,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

三、法治政府建设主体工程深入推进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大力推进行政审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全部办理事项的法定办理时限由之前的1445天,压缩至112天,承诺办结时限压缩92.25%;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深度全部为4级,全部事项均可实现网上办理、自助办理和零跑动办理;定期开展维护,事项完整度、准确率达到100%。不断深化“全程网办”,拓展“异地代收代办”,优化“多地联办”,我局全部审批事项均可网上办理,文化旅游领域行政审批全国一张网,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网上提交,做到全国通办。严格贯彻落实国办发〔2022〕2号文件关于“各地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中上级设定、本地区实施的事项及其基本要素,不得超出上级清单的范围”的要求,保留24项行政许可项目。建立完善市文广旅局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制度,动员企业和群众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进行评价;自好差评制度建立运用以来,我局收到的评价均为“非常满意”和“满意”。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质量审查、备案和清理等制度要求,及时向市司法局提交我局规范性文件制发目录清单,在河南省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系统补录历史规范性文件2件。根据《许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对2022年4月13日以前以市文广旅局(市文物局)名义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共保留规范性文件5件,清理结果在局网站及时公示。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结合文广旅行业领域实际,研究出台《公平竞争审查宣传、培训及学习制度》等6个公平竞争审查相关制度。制定下发《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从七个方面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地落细进行安排部署。成立市文广旅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对审查目标、审查内容等进行调整完善,明确审查重点。截至目前,对出台的99个政策性(规章)文件进行了审查,梳理涉及公平竞争的政策性文件4个,确保了公平竞争政策文件的合法性。

(四)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组织开展服务型行政法授课员培育选拔推荐活动,经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集中考察,我系统2名同志成功入选市级授课员师资库。认真组织文广旅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选派选手参加市服务型行政执法情景演示比赛,展示了文广旅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良好形象。参加全省第三届河南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决赛,获得全省团体全能二等奖、团队单项文书制作一等奖6项奖项。发挥本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授课员作用,邀请市师资库成员首先在市执法支队和禹州市执法队伍中深入开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计划提前2年完成文广旅系统执法人员授课培训任务。将服务型行政执法落实到日常执法工作中,对一起案件采取分期缴纳罚款的人性化执法方式进行办理;多次到中国移动许昌分公司、中国联通许昌分公司等单位协调,为全市辖区163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减免网络费用8万余元,主要做法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宣传报道。围绕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十周年广泛开展宣传活动,邀请市电视台协同拍摄服务型行政执法短视频1部,总结梳理典型案例1件;结合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制作动漫短视频《迷途少年》。在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和公共文化场所、景区景点开展宣传活动的同时,深入社区主动向群众讲解服务型行政执法有关常识,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参与率和知晓率。

(五)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地。制发《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全面推行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常态化开展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专项整治。在“互联网+行政执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河南)”“许昌文化网”等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权责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和执法检查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严格按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范》有关要求,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河南许昌毛某某侵犯著作权案》受到国家版权局奖励,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被国家版权局表彰为有功单位,牵头办理的3件案件被文旅厅通报表扬。充分发挥法制审核作用,组织召开3次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会,对案件的违法事实、处罚标准、执法程序及相关证据材料等进行认真审查、集中分析,共同研讨和论证。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工作,今年以来已向市司法局备案重大行政处罚案件3件。二是不断深化监管体系建设。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今年以来,我局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8次,其中联合公安局、消防支队、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开展联合检查5次,检查事项覆盖率100%。持续开展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工作,截至目前,行政强制、监督检查、行政确认和其他行政管理信息已全部实现归集,其中行政强制信息1条,监督检查信息21条,行政确认信息13条,其他行政管理信息12条,并全部上传许昌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三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举办全市行政执法技能练兵暨服务型执法培训班,来自各县(市)及淅川县的70名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参加培训。组织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我市自学参训率和自测合格率在全省各地市中均排名第一。严格按照防疫要求,通过“腾讯会议”对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组织全市执法人员参加全省线上系列执法培训,全年共计13次,参训1382人次。四是加强执法证件管理,完成市直单位74名《河南省行政执法证》持有人和3名《河南省行政执法监督证》持有人资质审查工作,将不具备持有《河南省行政执法证》的条件的10名人员,已按注销程序报有关部门审批。

(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凡属局系统重大改革、重要规划、重大投资、重要人事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决策,均提请党组会集体讨论研究。严格落实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度,以科学、刚性的决策制度约束规范决策行为,切实提高决策质量,控制决策风险。二是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采取询价形式,选聘河南君志合律师事务所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适时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有效提升了依法履职、依法行政的能力。三是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先后召开“翟某某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3起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会议,对案件的事实认定、办案程序、案件处罚依据及裁量等次适用等进行集体讨论,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处罚,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五、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全面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普法责任清单,持续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和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先后在国家级媒体发表1篇,省级媒体发表14篇,市级媒体发表23篇信息,发放宣传折页2000多份。2022年,“文旅许昌”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抖音号等市文广旅局官方新媒体平台共发布普法宣传信息、执法检查图文和短视频信息共计30篇,其中普法宣传类13篇,执法检查类17篇。精心策划“喜迎党的二十大,文旅执法在行动”专项执法宣传活动,联合文旅许昌、市交通广播FM92.6、许昌零距离、许昌时刻等自媒体,通过短视频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校外艺术培训、非法出版、养老诈骗和“黑广播”整治专项行动等执法情况,多篇信息被省文旅厅“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视频号采用。

2022年,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有待强化,机关个别科室对法治政府建设缺乏系统思维,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关任务中不够主动、成效不够明显。二是业务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机关牵头科室人员变动快,对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理论和规章缺乏系统学习和了解。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对剧本娱乐场所等执法领域的新生事物了解不够深入,指导监督还不够熟悉。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大培训力度持续提升执法监督和政策把关水平;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持续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等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不合理低价游等各类违法违规经营活动;联合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面向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