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孟照阳在全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暨扶贫扶志推进会上的发言

时间 :2018-11-26 15:17   作者:   阅读次数:

在全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暨扶贫扶志

推进会上的发言

  

2018年11月23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持续发力,政策体系逐步健全、文化设施日益完善、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尤其是今年4月份,我市以中部地区12个城市第一名的成绩取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为进一步完善我市公共文化设施,提升服务效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创造了有利条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我市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县级设施建设上,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按照部颁标准整体达标率不高,比如禹州市文化馆、长葛市文化馆至今未达标;建安区和襄城县的文化综合体主体已经建好,但内部功能还未完善,达不到免费开放的要求;鄢陵县、魏都区的两馆与新标准、新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上,仍有空白乡镇,而且各地存在建设面积达标、挤占挪用严重、作用发挥不充分、服务水平不规范经费不配套、文化阵地功能弱化等问题。在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上,除长葛外的其它几个县(市、区)达标率偏低,与省绩效考核和示范区创建的要求差距较大。目前,全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为88.87%,在全省排在第9位,达标率为43.72%,在全省排在第13位。在服务效能上,有影响的文化品牌数量较少,缺乏特色和亮点;服务方式单一,利用新技术、新手段不够,整体数字化水平不高。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没有形成完善的机制,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积极性不高。在财政投入上,2017年全省人均文化事业费为21.73元,我市仅为18.65元,与我市经济发展水平不匹配。在体制机制改革上,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和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还未全面推开。

以上存在的问题,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暗访、督查反馈中均被点到,已严重制约着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影响到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创建和绩效考核工作。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中央部署的在十三五期间必须完成的任务,作为国家示范区创建城市,明年6月份文化和旅游部将对第四批创建城市进行中期督导。全省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工作是在省政府的领导下,由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考核对象为市、县两级人民政府。考核将按照网上填报、现场考核和第三方评估的方式进行。11月30日前,全市要完成网上填报和自查工作12月份省考核组现场考核与第三方评估将同步展开考核成绩将进行全省排名。我们深感形势严峻,时不我待。必须以超常规的措施,下大力气,集中全力,补短板,擦亮点,强化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较好成效,为此下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持续改善市群艺馆、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馆舍条件,督导各县(市、区)加大县级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文化站、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力度。2019年年底前,市县两级图书馆要全部达到部颁二级以上标准,市县两级文化馆要达到部颁三级以上标准全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要实现全覆盖、全达标。

二是打造文化服务精品项目。以书香许昌建设、文艺精品打造、文化志愿服务,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培养基层文化能人等为重点,定期组织许昌戏剧大赛、古都新韵艺术秀、许昌文化大讲堂、快乐星期天等活动,推进群众文化活动的体系化、特色化,打造亮点。同时面向基层,重心下移,深入挖掘乡土文化资源,着力建设有历史记忆、地域风貌、文化魅力、民族特点的特色城镇,打造“一镇多品、一村一品”的文化特色

三是激发公共文化服务活力。全市公共文化场所全部按标准免费开放,同时加强面向特殊群体公共文化服务,坚持建、管、用并重,充分发挥公共文化设施的最大效益。2019年6月底前,全市市县两级文化馆、图书馆完成法人治理结构改革。2019年年底前,完成市县两级数字群艺馆(文化馆)、数字博物馆、数字图书馆建设

四是抓好建设过程督检查。本次会议印发了许昌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和过程管理办法,并转发了《河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办法》,希望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承担的职责任务,认真抓好落实。下步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创建工作的督导考评,及时掌握各地、各部门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定期编发工作简报通报创建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最后,相信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确保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和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此,我代表市文广新局衷心感谢各县(市、区)和市直各相关单位对全市文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