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管

【护苗·开学季 普法宣传】抵制非法出版物 守护书香童年

时间 :2023-09-07 08:55   作者:   阅读次数:

又是一年开学季,很多家长都为孩子选购新学期需要的教辅和课外阅读书,但是目前出版物市场有很多非法出版物,对青少年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危害。那么作为我们普通家长如何去甄别真伪呢?

一、盗版图书有何危害

(一)盗版书重金属含量高对人体危害巨大

盗版书商为了节约成本,使用不环保的材料和油墨,气味刺鼻,重金属含量高,对人体危害巨大!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的检测报告》显示:部分盗版书比同类正版书的铅含量高出100倍,并普遍测出含有六价铬。儿童铅摄入过多,会阻碍血细胞的生成,导致生长缓慢,甚至影响智力发展。

(二)盗版书印刷质量差影响阅读

盗版书没有专业的编辑、校对、审核等流程,错别字、错误拼音、缺页、多页、图中细节被切掉等错误不胜枚举,不仅影响阅读体验,还会造成识字错误等问题。

其次,盗版书商在重新编排内容时,只是把原版书的图文内容简单地堆积,这样会违背我们的认知学习规律,长此以往将产生不良影响。

(三)盗版书粗制滥造影响视力

盗版书一般会采取翻拍的形式,书中图像不清楚,文字发虚,容易造成视觉疲劳,影响视力。

更重要的是会无形中给孩子传达一种‘不遵纪守法仍可以获益’的错误的价值观”。

二、如何辨别盗版图书

专业查询方法:使用微信小程序“国家版本数据中心PDC平台”查询图书的ISBN码(或者扫描ISBN条形码),看信息是否一致。查询不到信息或者信息不一致就很可能是盗版书。

简单辨别方法:

一闻:拿到书的第一时间先闻气味,正版书使用环保油墨,闻起来是书香,而盗版的味道闻起来有一股刺鼻的气味。

二看:检查下书里图片的色彩是否失真,人物的形象特征是不是模糊。

三摸:盗版书用的是含有六价铬的劣质油墨,很容易脱落。

四比价:正版图书都是经有关部门统一定价的,所以正版书商的进货折扣也都差不多。遇到那种比原价低太多的书,家长们一定要警惕了!

如果遇到此类问题,请拨打举报电话12345或直接带着有问题的图书到许昌市东城区八一路东段广电大厦21楼许昌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进行举报。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