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管

多措并举催热春节文旅市场消费

时间 :2024-02-04 17:19   作者:   阅读次数:

1月28日,丰富多彩的《三国世界》live 音乐活动在河南省许昌市春秋楼举办。

连日来,“非遗里的中国年”豫剧《倒霉大叔的婚事》巡演活动先后走进建安区、长葛市、鄢陵县、禹州市、襄城县、魏都区曹魏古城,把戏曲文化大餐送到群众身边。

“大地欢歌迎新春 五谷丰登庆丰年”河南省许昌市2024年春节“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开启。

……

许昌:多措并举催热春节文旅市场消费

禹州市郭连镇郭西社区春晚成功举办 张东起 摄

为抢抓春节期间文旅消费旺季,许昌市上下超前筹划、主动作为,坚持惠民、乐游、消费并举,质量、服务、安全并重,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打造文旅消费场景,催热文旅市场消费。

超前谋划,强化文旅市场组织领导。许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春节假日文旅市场,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加强对春节文旅活动的筹划谋划和把关指导,维护好文旅市场秩序。市政府召开全市假日旅游市场工作专题部署会,听取2024年春节文化旅游活动筹备情况,部署春节期间文旅市场规范提升工作,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和来许游客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市领导多次调研春节文旅市场,要求各地各相关单位周密部署、精心筹划、做细工作,组织好春节期间的各项文旅活动,当好促进发展、凝聚人心的生力军。

超长待机,营造浓厚节日文化氛围。为更好地满足春节期间群众的文化旅游需求,让大家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热闹喜庆的新春佳节,从1月26日(农历腊月十六)至3月11日(农历二月初二),全市开展“归心许昌年·新春潮游季”主题活动,围绕“文艺演出、生动文博、景区景点、艺术非遗、书香阅读”五大类主题,突出传统节日氛围、民俗文化和文旅消费,开展百个景区景点乐游活动、百场特色文化活动、百家文博场馆活动、百家非遗展演活动、百乡文化惠民活动、百家媒体矩阵宣传“六个一百”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节日文化供给,营造浓浓年味儿。

超值优惠,掀起文旅市场消费热潮。为繁荣春节文旅市场,许昌市推出系列惠企乐民举措激发文旅消费活力。许昌市启动2024年“美好期许·乐享年味儿”迎新春促消费活动,发放零售、餐饮、住宿等消费券,推出满减消费、购物优惠活动,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能,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同时推出“健康养生”“欢乐亲子”等大礼包,丰富游客体验。春节期间,全市A级旅游景区针对在校大学生推出凭身份证、学生证免门票政策;餐饮企业推出团圆宴、年夜饭、预制菜礼盒等优惠套餐和特色美食;酒店民宿推出套票、打折等优惠活动,在全市营造浓厚的节日消费氛围,持续激发文旅市场活力。

超强服务,增强广大游客体验感。许昌市发布三国文化体验游、钧瓷瑰宝奇妙游、非遗传承体验游、胖东来打卡购物游等8条特色旅游线路和百家名吃、必买好物、网红打卡地,推出公交三国文化旅游专线、市县旅游直通车,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市人大政协大院、旅游服务中心、博物馆等公共停车位继续免费向游客开放,方便游客停车游览。许昌市旅游协会发出《关于配合做好春节文旅活动的倡议书》,号召各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诚信规范经营、文明礼貌待客,增强游客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此外,许昌市还加强央视、新华社等全国性媒体的宣传引领,发挥好省、市主流媒体和“文旅许昌”新媒体矩阵的影响力,挖掘报道许昌文旅特色亮点,创意策划活力时尚的宣推内容,持续宣传许昌城市文化,塑造许昌品牌形象。

超常措施,营造良好文旅消费环境。许昌市启动假日旅游协调联动机制,成立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广旅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局、市商务局、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办公,“第一时间”研究处置假日期间旅游市场突发情况。许昌市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值守,督导各经营主体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确保假日文旅活动安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加大对旅游景点、旅游交通、商场超市、夜市餐饮、酒店等的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整治诱导消费、欺客宰客、住宿涨价等行为,保障假日文旅市场规范有序;密切关注网络舆情,依法依规快速处理好旅游投诉和各类消费纠纷,解决游客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广大群众和游客吃得放心、住得舒心、行得安心、游得顺心、购得称心、玩得开心。(许昌日报全媒体记者:任佳琼)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