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展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博展览

市博物馆积极推进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建设

时间 :2019-08-28 16:51   作者:   阅读次数:

为改善馆藏文物保管和展览环境,提高文物预防性保护能力,在市文广旅局指导下,市博物馆集中力量推进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工作。

一是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为提升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能力,提高文物收藏和展示环境实时监测、有效调控和预防性管理水平,更好的保护馆藏文物,市博物馆于2016年1月委托上海博物馆和河南博物院编写了《许昌市博物馆馆藏珍贵文物预防性保护方案》,并于2016年4月26日通过国家文物局的审批,获得国家专项资金支持。

二是积极推进项目招标采购工作。根据上级意见,市博物馆委托河南博物院编制了项目实施方案,采购需求和主要技术参数均通过市场调研、专家论证等方式确定。在项目招标采购中单位负责人多次到财政、招标等部门沟通协调,保证了招标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集中力量推进项目施工。今年7月份以来,预防性保护项目进入了现场施工阶段,为确保工程质量,博物馆从馆长到具体负责人员,时时把重大项目建设放在心上,文物保护中心、保管部、陈列部、保卫科及办公室等部门通力合作,一次次攻克施工难题,项目负责领导积极与机关服务中心协调施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目前,已完成三层展厅共计22个展柜30台恒湿净化设备,地下文物库房新风系统、恒温恒湿库房主机和室外机安装位置测量及温湿度显示器等安装工作,占总体工程量的45%,预计9月20日全部完工。

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完工后,市博物馆展厅和库房中文物的保存环境将得到根本性改善,尤其是文物环境温湿度实时监测和报警系统,将成为博物馆文物保护人员的得力助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