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展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博展览

我市胜利实现第二十九个馆藏文物安全年

时间 :2020-01-14 16:34   作者:   阅读次数:

2019年,许昌市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确保重点、打击犯罪、保障安全”的文物安全保卫工作方针,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防范措施,创新工作机制,胜利实现第29个馆藏文物安全年。

一是抓制度法规落实。继续强化主题责任,完善监督体系机制,实行文物安全责任目标管理;与各县(市、区)文物行政部门、市直文博单位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文物安全目标责任制度;严格落实文物安全值班巡查和周报制度;建立与公安部门联合防范和打击文物犯罪工作机制,有力打击文物犯罪。

二是抓安全设施建设。抓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防、消防、防雷工程建设,筹措55万元建设许昌市文物安全智慧巡查系统,完成文物系统灞陵桥文管处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试点工程,实施国保单位“三防”工程建设11处(完成8处,正在施工3处)。

三是抓安全隐患整治。加强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市文物系统开展安全检查1403次,检查文物单位1801家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270个。四是抓安全队伍建设。制定印发了《许昌市文物保护员管理办法(试行)》,规范队伍建设,文物安全保卫队伍整体能力明显增强。五是抓宣传教育引导。加强文物保护法规宣传,利用“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文化遗产日”、春节、五一和建国70周年大庆等节庆日开展文物法宣传,增强全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