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展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博展览

市文广旅局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主动仗

时间 :2020-03-03 16:10   作者:   阅读次数:

开年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迅速蔓延全国、形势逼人,防控疫情成了当前压倒一切的重点工作。市文广旅局科学应对、积极作为,在抓好当前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确保系统人员自身安全的同时,着眼全市文广旅行业长远发展,积极谋划、扎实推进,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文旅行业发展主动仗。

一是突出重点严防死守疫情防控底线。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文广旅系统根据上级通知精神,果断取消全市各类庙会、演出、展览等集会活动,及时关闭文化场馆、网吧、旅游景区等文化旅游场所,同时加强系统人员和行业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巡查指导,截至目前,全市疫情防控没有发生来自文广旅系统的干扰。

二是发挥行业优势为疫情防控助力加油。围绕全国特别是省市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积极创排小戏小品、诗歌、文学作品、短视频等防范疫情文艺作品30余篇,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局系统微信联盟等新媒体及学习强国等平台广泛发布,为全民战“疫”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三是着眼长远科学谋划“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之年。市文广旅局不等不靠,及时制定下发《关于成立“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规划编制工作专班的通知》,组建专班领导小组、各领域规划编制专项工作组和专班办公室,明确领导机构组成及职责分工。从6个方面系统总结“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发展成果,对拟定“十四五”时期文化旅游发展8个领域进行积极谋划对接,为科学编制我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2021——2025)》,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助力我市“智造之都 宜居之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四是扎实推进确保年度任务高质量开展。全市文广旅系统围绕年度工作着力抓好“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艺术精品创排、文旅融合资源开发”等九大工程,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同时,根据疫情发展和上级行业复工复产安排,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实地调查、走访了解和客观分析,摸清新冠疫情给全市文广旅行业企业带来的冲击影响,梳理复工复产面临的主要问题,在分析行业发展形势基础上主动向省厅(局)和市委市政府提出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意见建议。落实落细支持文旅企业恢复和发展的各项举措,积极谋划疫情过后的文旅活动,抢抓有利时机,激发消费活力,提振消费市场,刺激文化和旅游消费,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