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展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博展览

国际博物馆日:许昌活动丰富多彩 亮点纷呈

时间 :2020-05-20 09:33   作者:   阅读次数:

2020 年 5 月 18 日第 44个“国际博物馆日”,许昌市16家博物馆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及展示教育活动。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Museums for equality:Diversity andInclusion)。宗旨是提高全民博物馆意识,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营造全社会关注历史和参与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利用的良好氛围,展现许昌市博物馆事业朝气蓬勃的景象。博物馆日前后,全市各地博物馆举办了博物馆宣传日主题活动、馆藏精品展、图片展览、文物咨询,义务鉴定、志愿者服务等20多项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还包括,许昌各文博场馆开展了“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品三国 阅古今”线上分享活动、“花开时节又逢君,平等包容许博情”、“博物馆寻宝之旅”活动以及文物保护法、博物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许昌市博物馆举办了保护与传承——许昌市博物馆馆藏捐献品特展;禹州宣和陶瓷博物馆举办了《汉画印象》的汉代画象石、砖艺术展览;禹州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举办了“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图片展;建安区杨水才纪念馆举办了“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主题展览”等特色活动。

同时,为让博物馆更加贴近群众生活,各博物馆结合研学游学活动,将逐步推出“请进来、送出去”等系列活动。如: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举办“脱贫谢党恩 小康忆农耕”巡展进校园、“发掘农耕密码  传承农耕文化”研讨会,禹州宋元钧瓷标本博物馆和许昌喜根根艺博物馆分别开展文物知识小课堂、讲座论坛活动,许昌市博物馆推出“汉石墨韵”馆藏画像拓片体验进校园系列活动,许昌塔文化博物馆等开展文化进社区活动。

实践证明,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真正惠及公众,也让公众感受到博物馆文化的传播和魅力,进一步了解博物馆、认识博物馆,最终使博物馆成为生动的“课堂”。同时,各地也通过组织这些活动,不断发现公众的真实需求,全面提升博物馆的整体服务水平,擦亮许昌博物馆这扇“文化的窗口”。

据悉,近年来,许昌文物、博物馆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已建成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16座,非国有预备案和在建国有博物馆共10多家,基本形成了以许昌市博物馆为龙头,以国有县级博物馆为主体,以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的具有三国曹魏文化、钧瓷文化特色的博物馆网络体系,使文物保护成果进一步惠及广大公众。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