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展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博展览

我市收听收看公安部、国家文物局联合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 :2020-08-31 09:56   作者:   阅读次数:

8月31日上午,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即日开始的为期1年的联合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杜航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文广旅局、市直文博单位和市公安局政治部、警卫保障部等警种负责同志,刑侦支队各大队负责同志在许昌分会场参加会议。

刘玉珠指出,当前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打击和防范文物犯罪将是一项长期任务,并提出全力配合公安机关持续开展打击文物犯罪提供强力支持、把确保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等五方面要求。杜航伟指出,各级公安机关要充分认清打击文物犯罪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此项工作纳入公安工作全局谋划推进,并提出认真分析打击文物犯罪面临的形势问题、研究部署加强改进措施等要求,并在快破现案攻坚积案、全力抓捕在逃人员、坚决追缴追索被盗文物等七个方面进行动员部署。

会后,市文广旅局四级调研员毛德新分析了我市文物安全和文物违法犯罪总体形势,针对下一步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王磊对深入开展全市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据悉,2017年以来,国家文物局会同公安部持续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共侦破文物犯罪案件348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60多名,缴获文物4万余件,42名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的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到案38名,海外流失文物追索取得重大突破。2019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打击文物犯罪工作,成功打掉团伙2个,抓获嫌疑人16名、逃犯7名,追缴三级文物2件,一般文物古钱币约8000斤(60余万枚)。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