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文创大赛暨城市文化礼品发布会召开

时间 :2018-03-14 09:06   作者:   阅读次数:

3月8日上午,许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许昌市2017-2018‘魅力许昌’文化创意大赛暨城市文化礼品”新闻发布会,文创大赛主办单位许昌市文广新局、许昌市总工会等部门负责人以及许昌市文投公司负责同志向社会各界发布了文创大赛及城市文化礼品相关情况,通报了活动安排,并就一些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年来许昌市委市政府顺应文化改革的趋势,提出了建设中原文化强市的要求,大力加强文化产品创意,力求在操作层面有所突破。今年文创大赛的主题围绕“美好许昌·创意生活”主题征集作品,在四个方面进行了提升与创新。

一是赛事内容的创新。大赛结合许昌市本地的实际情况,设计了针对许昌非遗项目、城市文化礼品、许昌馆藏文物为主题的产品创意设计为命题征集方向,旨在发现一批市场转化率高,能较好的体现许昌市文化底蕴,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于一体的创意作品。

二是征集范围的扩大。组委会建立了大赛官网,所有参赛作品均实现了互联网及微信展示、推介;并在去年充分发动许昌各高校参赛的基础上,今年邀请了郑州大学等省内多所高校和文创机构参与比赛,扩大比赛范围,增加赛事影响力;

三是注重成果的转化。今年文创大赛,将开展对成果转化有促进的各类重点活动,三国文化周期间将举办文创大赛精品展览,举办文化创意论坛,编辑出版《文创精品年鉴》,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推荐参赛精品进入外交部礼品厅展示等。

四是注重产业的提升。今年的大赛将通过许昌市文化产业网重点为参赛者提供产业对接、版权服务、项目落地等扶持政策,努力搭建交流协作平台,促进创意成果转化,让创意找到市场,让企业发现商机,我们将为参赛的文化企业和个人建立专属网站、电商平台和微信公众号,为他们提供宣传、推广等全生命周期的各类产业服务。

同时为更好地宣传推广许昌城市形象,打造许昌文化名片,加快促进文创产品市场化,许昌市文化投资公司从去年文创大赛评选出来的优秀作品中,选择了11款具有许昌地域文化符号、能够代表许昌城市文化形象的产品进行设计包装,精心打造了“许君以昌·城市文化礼品”品牌。这些城市文化礼品兼顾了艺术性和实用性,既是艺术大师的精品之作,又是贴近生活的实用用品。让人们在生活中,感受许昌城市文化的魅力。

为扩大城市文化礼品的品牌推介与宣传效果,市文投公司积极谋划,线上联合省、市等多个具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推广及分销;开设了6家“城市文化礼品”电商旗舰店进行网络销售;线下采用多种形式在市区图书馆、博物馆、知名景区进行推广展示;在市区大型知名商超设立了城市文化礼品销售展示柜台。通过加大推广宣传,提升了许昌市城市文化礼品在广大市民中的知名度与品牌认知。今后市文投公司将依托文创大赛平台,与文创企业和设计师合作打造更多、更好城市文化礼品,并搭建好宣传推广销售平台,把凝聚、承载许昌文化的产品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发布会上,围绕参加文创大赛对文化企业的积极意义、城市文化礼品的特征打造等问题,大赛主办单位相关人员回答了记者提问。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