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文物局组织召开许昌三券桥文物保护专家咨询会

时间 :2017-11-17 09:43   作者:   阅读次数:

        11月15日,省文物局在郑州召开许昌三券桥文物保护专家咨询会,来自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河南博物院的古建专家,充分听取了许昌市文广新局、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龙湖街道办事处、三桥社区和三券桥修缮工程设计、施工单位对三券桥维修保护工作的汇报,对三券桥的价值和桥面保护措施进行了深入研讨。

三券桥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近日,在对三券桥的修缮中,揭开桥面石上覆盖的水泥面后,露出了饱经沧桑残损严重的三券桥桥面石,其上车辙痕迹蜿蜒清晰,深达近20厘米,是目前在许昌境内发现的最深的古代车辙痕迹。三券桥为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重修的砖拱桥,从砌筑方式看,其修建年代应该更早,是目前发现的河南省年代最早体量最大的一座砖桥,现在仍然发挥着通行作用;其桥面石上深深的车辙痕迹是许昌厚重历史的见证,对研究许昌历史文化、交通史、交通工具发展史、桥梁建筑等都有重要意义,非常珍贵。针对下一步工作,专家提出几点意见:一是要切实做好三券桥本体保护工作,在充分考虑桥体承重的基础上,修缮后该桥可供行人和非机动车辆通行,其他车辆应绕行,确保文物本体安全;二是要做好桥面保护措施,建议用木栈道保护桥面,对车辙部位可采用覆罩展示方式;三是对周边交通、水系、环境等进行整治,并与相关规划衔接;四是要加强对三券桥的检测与监测。

按照专家意见,市文广新局将抓紧制定桥面石保护展示方案,扎实做好三券桥修缮保护工作,宣传展示三券桥的价值,并使文物保护成果惠及当地群众。同时,积极协调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强文物属地保护管理,做好三券桥环境整治规划等相关工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