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文广旅局召开全市乡村旅游工作座谈会

时间 :2019-04-30 15:04   作者:   阅读次数:

4月29日上午,为更好地推动我市乡村旅游发展,市文广旅局召开了乡村旅游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吴验兵主持。会上,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建安区文广旅局负责同志对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做了汇报,并提出了意见建议。最后市文广旅局局长孟照阳对下一步我市乡村旅游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策划。各县(市、区)要将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专项规划有效连接,探索“多规合一”。全年,市局将在全市确定两个乡、十个村作为重点,启动规划编制,推出招商宣传,努力打造试点。

二是加快推进乡村旅游环境整治行动。各县(市、区)要以实施乡村旅游环境治理工程为抓手,以“改厨、改厕、改水”为突破口,彻底解决乡村旅游环境脏、乱、差问题。加快完善乡村宽带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向乡村延伸,大力推进有条件的贫困户开展乡村旅游服务,积极实施改厨、改厕、改房、整理院落为主要内容的“三改一整”工程,提升改善旅游接待条件。

三是加快推进乡村民宿开发行动。各县(市、区)要顺应形势,把民宿发展纳入旅游总体规划中,明确重点发展区域,形成布局合理、定位科学、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集群化民宿发展格局。民宿开发时,要注重与行、游、购、娱等其它旅游要素的结合,将民宿融进旅游产业链中,促进民宿业健康快速发展。

四是加快推进乡村旅游产业智力支撑行动。各县(市、区)要创新乡村旅游人才培养方式,积极开展乡村旅游经营户、乡村旅游带头人、能工巧匠传承人、乡村旅游创客等人才和乡村旅游讲解员等各类实用性人才培训,每年要将这些人员培训一遍。要建立系统、实效的分层、分类、分批培训工作体系,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的组织开展乡村旅游服务培训。

五是乡村旅游宣传推介行动。各县(市、区)要因地制宜,通过政务网、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节庆推广等载体,加大对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宣传推介;委托专业网络平台企业合作,通过市场化方式为乡村旅游重点村免费摄制乡村旅游宣传片,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平台推介民宿客栈等乡村旅游特色产品。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