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文广旅局多措并举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两会”精神

时间 :2020-06-05 11:14   作者: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两会”精神,市文广旅局坚持实字为先、干字当头,结合年度工作,突出行业特点,采取六项举措推动全市“两会”精神在文广旅系统落地生根。

一是吃透“两会”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和目标。全市文广旅系统采取党组会、支部会、党小组会和行政办公会等形式全面深入学习全市“两会”精神,提升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念,对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和绘就的蓝图,准确定位本单位本领域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做好文化旅游发展与全市“两会”精神的有效链接、深度融合,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我市“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二是加快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5月16日,我市邀请国家和省级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专家学者10余人,对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进行把脉问诊、专题研讨,近期结合专家建议,对准问题短板和暗访检查发现的问题,组织精干力量进行查漏补缺、亮点提升,重点在制度设计、特色提炼、群众知晓率等方面进行完善提升,确保创建成效。

三是积极筹备全市文化旅游大会。近期要组织召开旅游发展座谈会、文旅资源转化利用座谈会、文旅产业招商座谈会,广泛听取专家学者、文旅企业、一线人员的意见建议,掌握现状、找准问题、突出优势、理清思路,做好前期调研准备。组建会议筹备工作专班,全面开展相关文件的起草等工作,为全市文化旅游大会召开做好准备。

四是科学谋划全市“十四五”文化广电和旅游发展规划。与许昌学院合作,成立规划编制专家团队,重点完成许昌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许昌市“十四五”旅游专项规划、许昌市“十四五”广播电视发展规划,启动许昌三国文物古迹保护开发利用规划编制工作。

五是落实“宜居之城”政策措施,打造文化高地。坚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保’‘用’并举、以用促保,守正创新、培育特色,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五项原则,通过实施七大工程、26项重点任务,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特色资源整合利用、产品供给丰富多样、文化旅游蓬勃发展、文明创建深化拓展,推动我市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水平全面提升。

六是积极助力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围绕文广旅系统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试点工作中承担的主要任务,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标准化建设,持续开展送戏下乡、公益电影放映、红色文艺轻骑兵基层巡演等流动文化服务,实施千人培训计划,建设一批“文化强村”,打造乡村文化特色文旅融合品牌,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按照“点面结合、分批打造、有序推进”的办法,遴选培育2镇16个村,致力打造全市乡村旅游示范村镇,依托乡村自然和文化资源禀赋,引进一批品牌民宿、建设一批精品民宿、提升一批传统民宿,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品牌,推进乡村旅游全面发展。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