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文广旅局实施四大工程助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

时间 :2020-09-01 09:49   作者:   阅读次数:

2020年以来,市文广旅局坚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守正创新、培育特色,实施“四大工程”,助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

一是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自2018年我市以中部地区第一名成绩取得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资格以来,2441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达到91.7%,共建设文化特色分馆50个,培训乡村文化能人3000多人,打造文化特色亮点10余个。2019年度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

二是实施文化惠民和文化志愿服务工程,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建立文化志愿服务队29支,志愿服务人员1300多人。2019年以来,开展文化活动5000多场,文化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文明旅游宣传活动30余次;组织乡村两级文艺演出4万多场,惠及民众270多万人次,逐步构建起覆盖城乡的15分钟“文化圈、阅读圈、志愿服务圈”,群众文化获得感明显增强。

三是实施文化旅游提质工程,形成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坚持A级景区创建与品质提升并举,围绕打造三国文化、钧瓷文化、生态文化实施“旅游+”发展规划,培育特色旅游乡村18个,推出精品旅游线路10多条,建成“许昌文旅云”消费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我市文化旅游品牌形象,扩大我市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是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助推文明城市建设。依托文物资源开发景区景点30多处、建成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纪念馆)16家,发挥了文博场馆重要的宣传、教育、服务功能。强化非遗保护传承与活化利用,每年组织非遗宣传展示活动30场以上,展示了许昌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弘扬了“诚信、包容、开放、创新”的许昌精神,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文明的融合发展,增强了全社会的文化自信。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