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文广旅局组织召开文物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

时间 :2020-10-13 09:13   作者:   阅读次数:

10月9日下午,市文广旅局组织召开全市文物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共同学习、交流研讨,谋划全市文物考古事业新发展。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孟照阳,二级调研员刘福通、四级调研员毛德新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文物系统及市直文博单位相关领导、文物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毛德新安排部署了2020年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刘福通安排部署了2020年博物馆与文物安全工作。各县(市、区)、市直文博单位先后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如何做好新时代的考古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最后,孟照阳作重要讲话,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我市文物考古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提升思想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指出,考古工作在传承中华民族文明、增强文化自信等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作为考古工作者,身上的责任很重,要充分认识到考古工作的重要性,要弄通学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这一论断赋予了考古工作者更多科学探索的使命、遗产保护担当、传承弘扬的责任。广大考古工作者要切实做好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在如何传承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上做出积极贡献。三是把握工作重点。全市文广旅系统要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持续推动我市文物考古工作实现新跨越。牢固树立文物安全底线意识,保障文物保护专项经费,推进重大文化遗址保护利用工程,强化文物保护宣传,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四是练好内功。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文物和考古工作意义重大、责任光荣,要加强文物考古人才队伍建设,注重专业技术培训和交流,保护好、爱护好考古工作者。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