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人”遗址发现的微型鸟雕入选美国考古学会评选出2020年度世界十大考古新发现

时间 :2020-12-09 15:26   作者:   阅读次数:

 美国考古学会评选出2020年度世界十大考古新发现,灵井“许昌人”遗址发现的微型鸟雕入选。
    《Archaeology》杂志是美国考古学会主办的双月刊考古杂志,已连续出版70余年。自2006年开始,该杂志在每年12月评选出本年度世界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2006年以来,中国境内先后有6个考古发现入选。近日,该杂志评选出2020年度世界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国最早的雕刻艺术在河南被发现”位列第七。
    《Archaeology》杂志称,今年3月,在灵井“许昌人”遗址出土的微型鸟雕距今13500年,是中国最古老的雕塑,将中国艺术中鸟类的表现提前了8000多年。这是继2007年、2008年出土距今12.5万年至10.5万年的“许昌人”头盖骨化石和大量精美细石器之后,又一个重大考古发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组负责人、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古人类—旧石器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认为,这是一个有关远古人类技术、思维和审美追求的重大考古发现。
    高星说,微型鸟雕小巧玲珑、造型生动,反映了古人类精湛的雕刻技术和对自然形象的细致观察、创作能力。测定、确认其存在年代,对研究当时人类的技术水平、审美和意念表达能力,以及区域间人类群体的迁徙与交流等十分重要。
    微型鸟雕长2.1厘米、高1.2厘米、厚0.6厘米,保存十分完整,呈灰褐色,表面光滑,局部有清晰的雕刻痕迹,已经成为化石,有很强的吸水性。它以均匀烧烤过的鹿角为材料,用细石器精雕细琢而成,艺术高超、手法精湛、线条流畅、形态完美,静中富有动感。其中,翅膀部位雕刻的线条寓意羽毛,非常细致,栩栩如生。
灵井“许昌人”遗址考古队领队李占扬说,微型鸟雕底部前、后两端刻有对称的凹槽,形成很平的底座,能平稳站立在平面上,且可以转动。这说明当时人类已熟练掌握重心平衡原理。
    据了解,立体雕刻艺术在西方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中屡有发现,有的早于灵井细石器所处的时代,有的则与之相当。比如,德国奥瑞纳时期(距今3.4万年至3万年)的福格尔赫德遗址,出土了用象牙雕刻的极小的马和猛犸象;法国马格德林时期(距今1万多年)的马齐洞穴遗址,出土了不少雕刻的人头侧面像。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