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准确把握形势 抢抓发展机遇 不断推动全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0-12-28 09:15   作者:   阅读次数:


在“十三五”冲刺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局的关键时刻,许昌市文化旅游大会于12月24日下午在市政府3号楼会议室胜利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部署要求,动员全市上下坚定文化自信,抢抓战略机遇,加快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许昌文化旅游影响力,为“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铸魂强基。市委书记胡五岳,市委副书记、市长史根治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市领导马正兰、王堃、刘保新、方婷、丁同民、赵文峰、王志宏、王自合、柏启传、楚雷、李海峰等出席会议。

胡五岳在讲话中强调,一是抢抓发展机遇,增强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旅游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面对文化旅游新一轮发展的黄金期,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看到文化旅游发展的广阔前景,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要把握文化旅游发展的规律特征,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要放大我市文化旅游的发展优势,坚定信心、奋力前行,做到醒得早、起得快、抓得实,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二是抓实重点任务,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要准确把握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要义,从“更加注重保护传承、守住文化根基,更加注重创新提质、擦亮文旅品牌,更加注重主体培育、激发市场活力,更加注重服务完善、优化发展环境”四个方面,为到2025年把我市打造成国内外具有重要地位和广泛影响力的三国文化旅游目的地、国际钧瓷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狠下功夫,持续用力。三是加强党的领导,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工作、系统工程,各级党委政府要压紧压实责任,提高领导能力,强化政策支持,做强人才支撑;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要素支撑,凝聚工作合力。

史根治在讲话中指出,一是把握形势,坚定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进入新时代,文化旅游产业已迈入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的新阶段。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许昌有基础、有条件,有差距、有短板,有机遇、有需求。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机遇,我们要准确把握当前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坚定信心,顺势而为,抢占先机,加快推进我市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明确目标,落实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按照“文化引领、产业融合、生态优先、开放合作、创新驱动”要求,深入挖掘许昌特色文化内涵,打造三国文化品牌,叫响钧瓷文化名片,建设生态康养基地,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一城一都一区二带”发展新格局。三是务求实效,强化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全面落实国家、省决策部署,从坚持规划引领、建好基础设施、注重市场运作、推动融合发展、拓展客源市场、强化项目支撑六个方面狠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四是凝聚合力,营造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优良环境。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全市上下共同的责任担当。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凝聚工作合力,强化政策支持,提升服务水平,严格市场监管,齐心协力,狠抓落实,为全市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优良环境。

市委各部委、市直及驻许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高等院校的院长;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宣传部长、分管副县(市、区)长和文广旅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示范区、开发区、东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分管副职和文旅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文广旅局全体县级干部、机关中层和局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文旅企业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主持会议,并就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要求。

会上,禹州市、鄢陵县、建业绿色基地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印发了我市《关于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