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市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事业取得显著成效

时间 :2021-01-12 10:05   作者:   阅读次数:

2020年,全市文物系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和在河南视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指引,以夏文化保护研究和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为契机,以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利用达标工程为重点,着力改善文物保护状况,做好文物合理利用工作,实现全市文物事业快速发展。 

扎实做好文物基础工作。一是高质量完成第八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经过遴选、申报文本编制、专家评审等程序,最终遴选上报了22处文物古迹申报第八批省级文保单位。二是完成了全市革命文物调查统计工作。经调查统计,我市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53处,可移动革命文物398处,已编辑成册。三是积极做好保护规划编制报审工作。向省政府报送了许昌关帝庙、灵井“许昌人”遗址、天宝宫3处国保单位保护规划;十二连城、石固遗址、襄城文庙等6处国保单位的保护规划正在按国家文物局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四是积极做好经费申报工作。2020年共申请到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601万元,其中国保经费151万元,省保经费450万元。完成了2021年度经费申报工作,拟申报经费1928万元。五是积极做好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完成禹州城隍庙、宋聘三故居、温家大院等11处文物保护维修工作。

积极做好重要遗迹保护展示工作。一是做好灵井“许昌人”遗址保护展示工作。灵井“许昌人”遗址核心区域保护展示大棚等工程已完工,灵井“许昌人”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已经国家文物局专家初审,目前正在按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二是做好十里庙遗址生态文化公园规划设计工作。十里庙遗址生态文化公园规划已经省文物局专家评审,编制单位正在按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完成了十里庙遗址考古勘探报告的编写,文物影响评估报告和其他报审材料在抓紧准备中。三是做好汉魏许都故城考古勘探工作。已探明内外城城墙、城门、城壕等分布情况,为全面摸清汉魏许都故城的整体布局提供了方向。

主动做好考古勘探工作。一是开展了学习“两规程”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学习《考古勘探工作规程》和《考古发掘管理办法》的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考古勘探人员素质明显提升。二是持续推进考古前置工作。继许昌市中心城区全面实施考古前置后,2020年禹州市也落实了考古前置工作,其它各县(市、区)的考古前置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之中。全年配合市区基本建设完成考古勘探项目42个,勘探面积256.9万平方米。完成抢救性考古发掘项目8个,发掘总面积8342平方米。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