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文广旅局多措并举激发文化旅游市场消费潜力

时间 :2021-02-05 09:53   作者:   阅读次数:

近年来,许昌市文广旅局通过扎实开展文旅项目谋划、文旅专题招商引资、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消费示范区和夜间经济集聚区创建、丰富文化旅游消费新业态等举措,进一步激发文化旅游市场消费潜力,较好地发挥了文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一、突出抓好一批重点项目。一是建立重点项目清单。2020年,共梳理重点文旅项目47个,重点跟踪指导曹魏古城、唐韵康养小镇、芙蓉园度假酒店等10个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13.12亿元。二是指导督促县(市、区)文广旅部门谋划推出了一批专项债券支持项目。截至目前,曹魏古城综合开发、鄢陵世界蜡梅园旅游基础设施、鄢陵玫瑰之约旅游景区基础设施、鄢陵县长寿山风景区基础设施、唐韵森林康养小镇、“诗画中原·岁月鄢陵”等6个文旅项目成功争取专项债5.74亿元。三是督促指导县(市、区)文广旅部门认真谋划申报中央投资项目。禹州市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已通过省发改委审核,拟争取中央补助资金2000万元。四是积极谋划“十四五”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初步征集谋划“十四五”文化旅游重点项目37个,总投资217.8亿元。

二、全力推进精准招商。一是制定《2020年许昌市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全年力争引进5个以上招商签约项目。二是分别与香港新亚行集团有限公司、环球嘉年华(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浙江观止智旅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金字塔梦想城(成都)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河南万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沟通对接中国许昌魏都小镇项目、嘉年华文旅国际娱乐项目、“社火戏剧小镇”项目、中万农业研学基地项目等6个招商引资项目,计划引进资金52.3亿元。三是策划包装了浪漫步庭玫瑰农庄生态田园民宿项目、印象暖泉寨-老家水磨河特色民俗小吃项目、大中原生态汽车旅游项目等20个文旅招商推介项目,拍摄了文旅招商宣传片,印制了招商手册,制作了项目推介PPT,成功组织了对外推介活动。

三、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中原股份银行有限公司关于支持全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豫文旅产业〔2020〕2号),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全市文旅企业贷款需求进行了广泛征集,向中原银行许昌分行推送了50家有贷款需求的文旅企业基础信息,并会同中原银行许昌支行与50家文旅企业逐一进行了深度沟通对接。

四、扎实开展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区、夜间消费集聚区创建。根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2020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区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豫文旅产业〔2020〕5号)、《关于开展2020年河南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评选命名工作的通知》(豫文旅产业〔2020〕13号)要求,认真指导禹州市、曹魏古城扎实开展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区和夜间消费集聚区创建工作,以文旅消费示范区引领消费新趋势,加快文旅产业复苏,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文旅消费质量水平。禹州市钧瓷文化产业园区和曹魏古城分别获评河南省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区和夜间消费集聚区。

五、丰富文化旅游消费新业态。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关于开展2020年河南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评选命名工作的通知》(豫文旅产业〔2020〕14号)、《关于开展第八批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活动的通知》(豫文旅产业〔2020〕11号)、《关于开展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积极指导并推荐大中原生态汽车旅游公园、鑫正戏剧用品有限公司、唐韵生态旅游有限公司、禹州市神垕镇槐树湾村等开展创建工作。目前,大中原生态汽车旅游公园成功获评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鑫正戏剧用品有限公司、唐韵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成功获评河南省第八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禹州市神垕镇槐树湾村成功获评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