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文广旅系统消防云课堂成功举行

时间 :2022-12-15 09:53   作者:   阅读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11.21”安阳市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批示,省市近期关于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系列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持续提升全市文广旅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正确应对处置突发情况,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12月9日下午,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全市文广旅系统及行业领域开展了一次消防安全网络直播课。

?此次线上消防安全培训,以“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干部职工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参与学习。培训课开始后,省消防协会驻许昌办事处(人人安康)杜普阳教官从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重点内容解读,近期典型火灾事故案例分析,单位消防安全责任的划分及责任落实,办公及家庭电气火灾预防、车辆火灾预防,多层及高层建筑防火及疏散逃生技能,常用灭火器材的操作使用方法、突发事件的自救与逃生技能知识等六个方面,采取课上提问、线上交流、示范操作、课后解答等方式,利用1个小时的时间,开展了形式灵活、生动活泼的辅导培训。各单位学习人员纷纷表示,学习培训深受教育、收获很大,对消防安全知识及火灾防范、消防器材储备与操作等有了系统全面的认识,要定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治理,及时开展消防演练,确保在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经营活动。全市文广旅系统及行业领域各经营单位人员共1956人参加了线上辅导学习,累计发表评论约6200条。

为巩固培训效果,结合元旦、春节即将到来,文旅市场逐步恢复开放的实际,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要求各单位持续做实做细安全生产工作,具体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深化学习培训效果。各县(市、区)文广旅部门、行业经营单位要系统传达学习近期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方面的文件、会议精神,认清当前形势,做好安全工作。二是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根据上级领导讲话、文件精神及法规制度,理清工作思路,区分职责任务,传导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特别是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经营企业的主体责任、单位员工的岗位责任,努力形成“安全工作有人管、安全责任有人担、人人肩上有压力、齐心协力筑防线”的局面。三是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各单位要紧盯疫情防控形势政策变化,结合近期省市大力开展的冬春火灾防控、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消防安全部治理、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等工作,特别是文旅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要扎实开展好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排查解决一批问题隐患,推动全市文旅市场安全健康发展。四是适时组织消防应急演练。根据冬季气候特点,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提前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做好各类物资器材储备,根据需要适时组织员工开展消防、恶劣天气等突发应急情况的处置演练,确保遇有情况能够有效处置、高效应对。五是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各县(市、区)文广旅部门、文旅行业经营单位要积极利用电子屏、宣传页、横幅、展板、标语等线下条件,主动发挥网站、微信群、公众号及新媒体平台等线上载体作用,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持续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