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文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许昌 >  现代文学

驻村故事————接水记

时间 :2019-09-27 11:23   作者:李俊涛   阅读次数:

对贫困户的帮扶在王玉听老人这儿卡了壳。

老人这一辈子过得不容易。年轻时好不容易娶上了媳妇,但媳妇生下儿子不久就离家而去。含辛茹苦把儿子养到二十,儿子出门打工,却一去杳无音讯,视子如命的老人在家等得精神出了问题。几年之后,儿子回来了,但已身染重病,说是出门不久就被骗入了一家黑工厂,没明没夜的干活,不给钱,也不让出来,还老挨打,积劳成疾,得了大病,才在夜里被扔了出来。几个月后,儿子离世,老人完全疯了,对世界充满了戒备,不让任何人踏进他的小院半步。

老人跟我的父亲年经相仿,儿子如果活着,也应该是我现在的年龄了。他会如这个年纪的大多数老人一样,在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中度过晚年。他现在一天中大多数时间,都木然地坐在院门口,目光直直地望着远方,蓬乱花白的头发、胡子都有半尺长。老人本家的侄子说,他是在这儿等儿子呢。

老人的家里至今不通水电,院里的草高得能藏住人,吃水就到邻居家去挑,一担水给邻居五毛钱,不收他就生气。隔几天,他会到乡里买一次馒头。他是五保户,政府每月发的250块钱,基本都花在买水和馒头上。帮扶人小耿联系了水利部门,想先把自来水给老人接上,再把院里的草薅薅。管材已经买好了,但老人神情激动地拦在院门口,说什么也不让进院。

小耿回村部说了情况后,几天之内,老人本家的侄子、村干部、乡里包村的组织委员伟才都去说过,还是不行。但这事不解决也不行,那天上午,我们在一起商量对策:送敬老院不行,老人要是愿意去,早就送去了;强制安装肯定也不行,老人这岁数,身体经不起折腾;把老人骗开,再进去安装,估计也不行。老人发现有人进了院子,生气不说,十有八九会把装好的水管给拆了。怎么办?一群人没了主意。最后,组织委员伟才说,我再去说说试试,我觉得他有时也能搭上一两句话。

到了老人的院门口,老人还在那儿坐着,似乎对伟才有点印象,对他点了点头。但伟才七扯八绕、口干舌燥说了一大篇话,老人一点反应都没有。伟才停了一会儿,心里想着住下说点什么,老人却突然问他:你在哪儿上班呢?伟才说:在乡里。老人说:俺孩儿也在乡里上班呢,你认识他吗?伟才赶紧接过话说:认识,俺俩熟着呢,就是他让我来给你接水哩。老人眼睛一亮,立刻起身说:那赶紧接,孩子忙着哩,不能让操我的心。伟才眼里一湿,泪快出来了,知道儿子是老人的伤心处,之前说了多少话,都没敢往儿子这件事上提。他拿起铁锹在院里挖起了装水管的沟,老人一把拦住了他:这活儿我干,你回去吧,给俺孩说,家里水接上了。

回到村部,伟才仍然心绪难平,长吐了一口气说:过两天,我得再给老头说说,就说他孩儿说了,让他把院里的草薅薅,刮刮胡子,理理头发,不能天天吃馍喝水……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