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文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许昌 >  现代文学

驻村故事————喜憨儿茂盛

时间 :2020-01-02 08:59   作者:李俊涛   阅读次数:

茂盛是个喜憨儿,生下来就发现是先天性脑瘫。父亲一度把他送到汽车站,母亲年过三十才得了他,实在舍不得,哭闹着又让父亲把他抱了回来。他跟这个家有缘,在车站放了几个小时,也没被人抱走。

脑瘫分两种情况:小脑受损,智力与常人无异,行动会受限,平衡性不好,走路摇晃;大脑受损,会影响智力发育,很多脑瘫儿还伴有脑垂体功能不完善,导致身材矮小。茂盛属于后者,他今年22岁了,看上去像个十三、四岁孩子,多动,跑得很快,能说简单的句子,但语音也有些含混,沟通困难。

他家在村部前面住,村部前边有文化广场,村民闲时会到广场聊天、跳广场舞,走村串户的小贩也会到这里卖东西。茂盛爱热闹,非常喜欢到广场上玩。之前茂盛有点让人头疼,因为他总会搞点小破坏。来个卖瓜果的,一不留神,他会拿起一个就跑,那回抱走了一个大西瓜,卖西瓜的发现了去追他,他狠狠地把西瓜摔到了地上,汁水横流,卖西瓜的心疼得直咧嘴,知道他是个憨儿,也没有办法。他还喜欢给汽车的轮胎放气,也不分主儿,一视同仁。我刚入村时,县里的一位领导来村里检查工作,我们只顾照护领导,一会儿没看住他,说完事出来,他就把领导坐车的汽给放了,弄得镇里和村里的干部尴尬无比。

说实话,很多村民有些烦茂盛,说他是个信球孩儿,几个人说话,他凑过去听,会把他轰走,喜欢开玩笑的,还会给他一脚,头上来个爆栗子。他总往村部跑,我不能轰他,也没时间总看着他,就尝试着跟他聊了聊。先是发现给他块糖,或者一根火腿肠,他会安静下来,渐渐发现他身上其实有着一些超越常人之处。

他记人的能力特别强,村里近一千口人他都认识,附近几个村经常从我们村路过的人,他也认识,都能报出名。村里人不但认识,而且知道彼此之间的关系,经常给我说道:青凤是胜利媳妇,培雅是杨宗保媳妇,侯秀娈是赵贯营媳妇……他也记住了我的名字,村民问他我是谁,他就会一字一顿的说:李俊涛——第一书记。有一回我的烟抽完了,给了他10块钱,跟他说:给我买一盒烟去。他拿起钱飞快地跑了,我正担心他有去无回,他又飞快地拿着一盒烟回来了。我接过烟对他说:谢谢你!从那天起,他每天天一亮就到村部敲我的门,站在门外喊:李俊涛,第一书记,买一盒烟去,谢谢你!有时我打开烟盒跟他说,烟还没吸完呢,他就显得很失落。

他喜欢汽车,肯定不认识车牌号,但是不知道从什么细节记住了村里哪个车是谁的,同品牌同型号也能分出来,村里人开车在路上遇见他,大老远他就开始招手。我每回从家中回到村里,车未停稳,他就已经从家里跑出来了,在车外大声叫我的名字。有一回,他打开车门坐了上去,我突然想到他可能从来没有坐过小汽车。他不记路,很少出村,走远了找不到家。我重新把车发动,跟他说:走,茂盛,我拉着你转一圈。车在行驶,茂盛变得非常安静,甚至有点儿局促,腿夹着双手,出神地看着车窗外的世界。我拉着他到了镇上,下去给他买了一些糖,然后又回到了村里,从始至终,他都没说一句话。从那天起,茂盛他不再放车轮的汽了。来村工作的人走时,还会在车窗外跟人家招手说:慢走呀!

从去年四月末起,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开始常态化的入村工作,我们村来了30位帮扶责任人。村部更热闹了,茂盛也更喜欢到村部玩了。每个帮扶责任人对茂盛都很友善,给他零食,教他说话、唱歌,他学会了背“锄禾日当午……”,说“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会唱“东方红,太阳升”。科技局帮扶责任人老金是个活宝,教他唱《两只蝴蝶》,他也学会了,没事就哼哼:亲爱的,你慢慢飞……他每学会一点东西,大家就为他鼓掌,他成了大家繁重工作之余的开心果。

茂盛很快记住了所有帮扶责任人的名字,我帮他造了一个句:茂盛贫困户,素莉来帮助。他竟然会照着往下说了:杨轩贫困户,老金来帮助;赵本贫困户,俊安来帮助;玉听贫困户,树涛来帮助……帮扶责任人要求对分包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做到“一口清”,大家都说茂盛都记住了,咱要记不住,脸上可老挂不住呀。我偶尔会让他帮我点名,对他说:茂盛,去看都谁没来哩?他在村部转一圈,我把村脱贫攻坚群语音功能打开,他就开始对着我手机喊:李林祥没来哩,刘爱果没来哩,宋松蛋没来哩……宋松蛋叫宋松战,名字起得咬嘴,茂盛总是叫成宋松蛋。宋松战在群里听到了,马上会回音:别叫他喊了,我在路上走着呢,一会儿就到。

茂盛家帮扶责任人杨素莉是个非常细心的女同志,每回来都不忘给他带礼物,给他添置了四季的衣物,穿上新衣服,表情酷酷的茂盛俨然是电视里的小明星。后来再问他杨素莉名字,他就不说了,他说:那是俺姨哩。开帮扶责任人会时,他会帮着各个房间搬椅子。有一段,我入户老带着他,他给我拎着包,非常认真,一副做大事的样子。有一次入户前,我对他说,咱俩这两天要去这六户,接着给他念了六户人家的名字。走到完第五户,村里另外有事,停了下来,接下来两天,他就老找着我说:赵贯营家没去哩!直到去了赵贯营家,他才不说了,镇里的组织委员伟才笑着对我说:李书记,你这个秘书老济事呀!带着茂盛在村里转了几圈,村里人也发现了茂盛的和善可爱,就没人修理他了。有一回碰见茂盛妈,她对我说:茂盛早上不吃饭就往外跑,问他干啥呢,他说去村里上班呢。

脱贫攻坚中期检查告一段落,帮扶责任人回家休息了几天,村部如曲终人散,安静了下来。我从村部出来,看见了坐在文化广场石凳上的茂盛,他痴痴地望着村部,一脸的伤感。过了一段,大家又开始入村工作,茂盛忽然给大家换了称呼,叫每个人书记:你是个戴眼镜书记,你是个胖书记,你是个瘦书记……衣服明艳的,他说:你是个唱戏书记!

大家不明白他为什么这么喊,村支书赵书记说:在茂盛的脑子里,书记跟好人是一个意思,咱村的帮扶人都是好人哪!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