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文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许昌 >  现代文学

驻村故事————雨过天晴

时间 :2020-02-05 09:01   作者:李俊涛   阅读次数:

2017年是赵本家屋漏偏遇连阴雨的一年。

赵本60出头,家里6口人,80多岁的老娘,赵本和老伴吴苗,30多岁的儿子,还有一个11岁的孙女,一个6岁的孙子。儿媳妇几年前生下孙子不久因病去世了。在这个家庭里,赵本老伴吴苗的任务非常重,上面要照顾婆婆,儿媳妇去世后,她既是奶奶,同时也承担起了母亲的角色,孙子自呱呱坠地就是她带着,用奶粉一口一口把孙子养大了。她身体不太好,有心脏病,血压也高,拖着病体支撑着这个家。赵本前几年身体还行,能出去干点儿活,这两年也不行了,血压也高,再一个年龄大了,工地上也不愿意要了。一家人除了种地收入,就靠儿子一个人的打工收入生活,日子过得紧巴,是村里的贫困户。

孙女赵毓5岁时查出了双眼晶体脱落,家里当时没钱,也不知道去哪儿治,就一直拖着,视力越来越差,眼前一片模糊。2017年5月,禹州市红十字会的高俊安成了他家的帮扶责任人。高俊安是个医生,入户了解情况之后,很快联系了河南省人民医院眼科研究所,暑假时带赵毓去做了一只眼的手术。手术很成功,赵毓回到家,各个房间挨着看,最后提出想看看妈妈生前的照片,让一屋子人潸然泪下。

村里给赵本家办了低保、两个孩子的教育资助、金融扶贫,赵本儿子打工也不惜力,收入还算稳定,一家人的日子眼看就好起来了。天有不测风云,10月30号晚上,吴苗突然感到后背撕裂一样疼痛,家里人连夜把她送到禹州的医院,初步诊断为心脏主动脉夹层,建议转上级医院治疗。第二天,吴苗被送到郑州的一家大医院,很快确诊了,随即就住进了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医生说,必须尽快手术,一旦夹层破裂,就会危及生命。要做手术,必须预交30万元手术费。

赵本从郑州回到家筹钱,亲戚朋友借了个遍,离30万还有很大距离。他到村部向村里求救,一进屋就老泪纵横,让想办法救他老伴,说没了老伴,他这个家就零散了。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几个人很难过,也很着急,可是短时间里往哪儿去筹这30万呢。政策上没有对这种情况的救助渠道,我们几个也是工薪阶层,说实话,把家里老底都拿出来,也凑不出这30万。

时间一天天过去,吴苗在重症监护室一天的费用至少1万元,不做手术,这钱等于打水飘了。赵本儿子在网上一个筹款平台发起了救母筹款,我们都捐了钱,还转发到村脱贫攻坚群、村民群、镇里的支书群,自己的朋友圈、朋友群、同学群,为吴苗筹款。高俊安带头捐了钱,全村很多村民都捐了钱,最后筹了近3万元。赵本急得嘴上起了泡,我们也很焦灼,强烈的无力感让人特别内疚。我们想去安慰赵本,但是又怕见他,老头一见面就哭着想下跪。

这几天,俊安除了帮着筹钱,也一直在调动自己在医疗系统的全部人脉资源想着办法。到第6天,他联系到了河南省胸科医院,这家医院同意先做手术,出院报销后再支付剩余医疗费。他向赵本提出转到胸科医院治疗,赵本同意了。事后俊安跟我说,他当时心里其实捏着一把汗,且不说转到胸科医院治疗效果如何,如果在转院过程中病人出了意外,他实在不知道如何面对赵本一家人。

俊安全程陪同,吴苗顺利转到胸科医院。入院后,他又给了赵本一千块钱。他家里其实也不宽裕,夫妻二人都在单位上班,上面4个老人,下面两个孩子,人到中年,正是花钱的时候。吴苗当天下午开始手术,国内著名的心血管外科专家、胸科医院的院长亲自主刀。俊安和赵本家人一起在手术室外等待,手术开始时,他往村脱贫攻坚群发了消息,我们的心和他一起揪了起来,从下午到晚上做什么事都定不住神。到了晚上10点多,俊安终于发来第二个消息,6个字:吴苗手术成功!村脱贫攻坚群里一片欢腾,为俊安点赞的楼盖了几十层。俊安没回一个字,他说,给村里发完消息,十几小时高度紧张的他再也支撑不住了,倒在医院的长椅上就睡着了。我们把吴苗手术成功的消息转发村民群,也是瞬间一片欢呼,全村高兴得像是一家人。全村人都在牵挂着勤劳朴实的吴苗,都为她转危为安祝福,都为全村人团结一心赶走了病魔自豪!

吴苗半个月后出院回到了村里,按贫困户医保政策报销后,网上筹的钱刚好能填上自费部分。前期在另一家医院花了一些钱,家里欠了一点帐,但日子还能过下去。我们到家里去看吴苗,气色已经好多了。赵本坐在老伴床前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她,他说,只要人在,欠的钱一定能还上。村里安排他当了村里的保洁员,一个月有600元收入,能贴补点儿家用,也不耽误照顾老伴。

村里的脱贫攻坚仍在继续,岁末的一个晴天,艳阳高照,冬日里的山村暖意融融。城里的一个剧团到村里进行扶贫政策宣传,村部门前的文化广场上坐满了村民。演出开始前,平日言语不多的赵本提出上去说两句,拿起话筒往老少爷们儿面前一站,他泪就下来了。他说:谢谢党委政府,谢谢全村的父老乡亲,谢谢红十会的高俊安主任,俺这一家一辈子也忘不了你……

说到俊安,老汉赵本哽咽了。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