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文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许昌 >  现代文学

驻村故事————盛委员

时间 :2020-03-04 09:03   作者:   阅读次数:

盛委员长相呆萌,五官排列像个“囧”字:两只眼的外眼角下垂,嘴偏小,永远不会笑得能看见后槽牙。四十而不惑,但过了五十的他看上去总感觉对世界还有很多疑问。

他原来是镇里的组织委员,后来提拔成了主任科员,但主任科员这个职务没法叫,大家就还叫他盛委员。我驻村头一年,他是我们村的工作区长,我归他管。第二年他调到了另一个工作区,但在村里还分包有3户贫困户,是村里的帮扶责任人,在村里就归我这个第一书记管了。

村里帮扶责任人有30个,除了他,其他都是城里各局委派来的。贫困户帮扶从档卡填写,到具体帮扶都要求非常严谨细致。作为把关人,为了推动工作,因为跟他比较熟,我通常拿他开刀。开帮扶责任人会时,黑着脸指出他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表格填错一个字,就打回去让他重填。他配合得很好,挨批时脸上的“囧”字更加明显,一脸的愁苦无助,谁见了都会顿生恻隐之心,会后的整改也及时高效。其他帮扶责任人看第一书记对年愈五旬、天天见面镇上干部都痛下杀手,对我的苛刻也就不说什么了。

扶贫考核时,要求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全家人的名字、家里享受哪些帮扶措施、具体每个家庭成员享受了什么帮扶措施、上年总收入、人均收入等家庭情况做到“一口清”,贫困户也需要知晓自家都享受了那些帮扶政策,要知道自己的帮扶人是谁。

盛委员帮扶的3户中,两户都有点儿问题。

赵国芳家是人多,家里9口人,老两口、小两口、5个孙女。问题出在这5个孙女上,5个女孩一个在上小学,两个在上幼儿园,两个是学龄前。她们的名字是按着修辞学中“顶真”法起的,老大叫月莉,老二叫莉雯,老三叫雯月,老四叫月佳,老五叫佳乐。

盛委员开始时是记不住5个女孩的名字,后来是老记混,记不住哪个在上幼儿园,哪个是学龄前。小学和幼儿园的教育资助不一样,没上学的没有,记不准人名,也就记不准谁享受了哪项帮扶措施。盛委员提起赵国芳家的这5个孙女就头大,但我哪壶不开提哪壶,见了他就提问赵国芳的家庭情况。他经常是一摆手:你稍等一会儿,叫我想想……接着嘴里开始拌蒜:老大叫月莉,老二叫个雯雯?老三叫个啥佳?……到最后他也没记准,我看他实在难为得厉害,私下跟他说:检查时你写手上吧,问着你了,偷瞄一眼,别让检查组看见就行。

孙转玲家是记不住盛委员。孙转玲老伴过世了,她患有健忘症,儿子媳妇带着孙子长年在外打工,家里要找个明白人,还只能找她。盛委员隔三叉五的往她家里去,她仍然记不住他的名字。我到她家里去,问她的帮扶人是谁,她就会两手一摊:那个人可好,经常给我送东西,我就是记不住他的名。你叫个啥呀?我也记不住。后来我们把孙转玲的病历复印了一份,放到村部,检查组说到孙转玲不知道帮扶人的名字,就把她的病历拿给他们看。

盛委员半辈子都在乡镇工作,一直在几个山区乡镇兜兜转转,最大的愿望是能回城工作。他和媳妇感情很好,车里挂着媳妇的照片,我们在村里工作得晚时,他媳妇经常打来电话,叮嘱他要按时吃饭,别熬得太晚,别忘了吃药。他身体不太好,血压高。

我驻村结束时,他来跟我告别,说了很多惜别的话。最后说:回去吧,守着老婆孩子过过团圆日子,这两年多在这儿受苦了。我退休前应该是回不去了。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