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旅资讯

防疫“新十条”发布 跨省游预期向好

时间 :2022-12-08 15:41   作者:中国旅游报   阅读次数:

1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新十条”),提出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优化调整隔离方式等10条具体措施。

“新十条”明确,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旅游市场再迎利好。消息发布后,携程平台上的机票瞬时搜索量猛增160%,其中,腊月二十五至除夕的机票搜索量暴涨至3年以来最高点。

去哪儿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后,机票瞬时搜索量增长7倍,出发时间是春运期间的机票搜索量达疫情前水平。热门目的地为三亚、成都、广州、上海、重庆、哈尔滨、长春。火车票搜索量增长5倍,热门目的地TOP5分别为成都、长沙、郑州、武汉和重庆。

同程旅行平台大交通综合搜索量快速上涨,机票瞬时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438%,火车票瞬时搜索量上涨276%。

马蜂窝平台内海南、云南、福建等冬季热门长线旅游目的地搜索量大幅上涨。其中,“三亚度假”搜索热度上涨450%,“西双版纳攻略”上涨366%。瞬时访问热度涨幅最高的目的地前十名分别为:三亚、西双版纳、长白山、杭州、北京、成都、澳门、厦门、大理、哈尔滨。

截至12月7日“新十条”发布,途牛旅游网近7天(12月1日至7日)订单量环比前7天(11月24日至30日)增长72%。其中,打包旅游产品订单量环比增长78%,酒店、火车票、机票等单资源产品订单量环比增幅分别为81%、68%和56%。热门客源地方面,上海、南京、深圳、广州、杭州、北京、天津、武汉、成都、长沙的订单量排名靠前。

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分析认为,“新十条”对于整个旅游业来说意义重大。首先,近期多地调整、优化了疫情防控措施,但是各地又不相同,国务院及时出台国家层面的优化防控政策,进一步规范和统一了操作细节;其次,“新十条”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包括对封控的具体范围、区域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有望进一步释放可以出行、愿意出行人群的跨省旅游需求,同时,对于已经出行的人,也打消了他们关于旅途中疫情应对的各种顾虑;最后,对于旅游从业人员来说,操作上也具有了可参照性和统一性,有助于旅游服务质量的提升。“新十条”的出台,对于中国旅游业来说,可以说是又一道曙光。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在疫情防控日趋科学化、精准化的背景下,防疫措施也更显灵活性。旅游市场即将迎来元旦、春节两个重要的高峰期,后续各地落实好政策后,预计元旦和春节市场或成为3年以来旅游市场最重要的转折点。

途牛旅游网产品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旅游市场迎来持续利好, 用户出游信心持续恢复。旅游市场方面,预计周边游、自驾游将率先回暖。另外,随着冬游产品囤货热度的明显升高,元旦和春节旅游需求将明显释放,海南、云南、东北等地跨省旅游需求预计会逐步回暖,预计小包团、私家团等长线游产品也将迎来一波预订热潮。

多家OTA的数据还显示,人们对明年的旅游出行呈现乐观预期。截至12月7日12时,本周内2023年出行搜索热度较去年同期(2021年搜索2022年)上涨超过900%。在12月7日上午发布元旦假期安排后两小时内,携程机票、酒店产品搜索量较前一日同时段增长分别达到6倍与7倍。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10时,元旦期间出行的机票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超过5倍,元旦期间的酒店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间上涨近7倍。

同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明阳介绍,近期国内各大城市市内出行管控政策逐步放开,三亚、海口等热门长线旅游目的地城市对外地游客的管控措施有所放松,游客对于后续的出行预期也随之上涨,今年元旦期间,部分长线游目的地也将呈现复苏态势。

“作为人与人、国家与国家之间沟通交流的重要场景,旅行是不可或缺的,也是人生重要的幸福感来源。旅游业的复苏与兴盛是一个长期趋势,不会被短期波折所阻碍,我们值得对之保持信心与耐心。”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说。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