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旅资讯

许昌市隆重召开首次全国农耕文化场馆合作发展研讨会暨第七次中原农耕文化与乡村发展论坛

时间 :2023-10-30 11:42   作者:   阅读次数:

10月26日至28日,首次全国农耕文化场馆合作发展研讨会暨第七次中原农耕文化与乡村发展论坛在许昌学院隆重召开,来自省内外29家农耕文化场馆参加研讨会,提交会议交流的论文12篇。经首次全国农耕文化场馆合作发展研讨会通过,形成了《首次全国农耕文化场馆合作发展研讨会共识》。这次会议对于深入实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

会议由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市社科联、许昌学院科研处、许昌学院校地合作办公室联合主办,许昌学院中原农耕文化与乡村发展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承办。市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开幕会并致辞,许昌学院党委书记、中原农耕文化与乡村发展研究基地主任郭涛教授讲话,许昌学院副校长杜根远教授主持开幕会。会议分别举行了主论坛和两个分论坛,外地代表考察了许昌市博物馆、曹魏古城、春秋楼、曹丞相府等历史文化资源。本市7家场馆或企业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2021年4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中,新列入了“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深入实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的要求。许昌学院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基于近年来与省内外诸多农耕文化场馆交流合作的良好基础,发出了召开农耕文化场馆合作发展研讨会的倡议,得到积极响应。经本次研讨会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全国农耕文化场馆合作发展研讨会今后将持续举行,承办单位及会议时间,根据具体情况酌情确定。研讨会坚持开门办会,将积极吸纳愿意参加的成员单位。研讨会所有成员单位地位平等,有关工作和重要事项由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会议努力贯彻落实沟通交流、互学互鉴、创新探索、协同发展的会议宗旨,重在六大方面开展合作、促进发展,以实际行动融入和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为深入实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做出积极贡献。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